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坚守本土,开拓创新——记福建宁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汤元昌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19日电 (吴允杰)汤元昌,1975年生于福建省宁德福安市,2015年获中德文化艺术交流奖学金,应德国施派尔市政府邀请赴德国访学,并获施派尔市2015年度人物。现为德国KUNSTLERHAUS SPEYER艺术沙龙荣誉会员,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工笔画艺委会委员,福建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宁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东南工笔画院院长,福建省青联委员,宁德市政协委员。

  结缘绘画,刻苦学习

  汤元昌出生于教师家庭,父亲在农村小学任教,喜欢书画,常给乡亲们写对联、画画,受到家庭的熏陶,他从小对美术产生了浓厚兴趣。进入初中后,父亲见他对画画如此痴迷,寒暑假便将其送到县城少年宫学画。

  1992年,汤元昌考入中专美术专业学习。首次系统学习美术基础知识,他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倾注于翰墨丹青之中,每天在午休前完成一张习作是他的“必修课”。

图为汤元昌作品《霍童春早》。受访者 供图
图为汤元昌作品《霍童春早》。受访者 供图
图为汤元昌作品《丹葩翠叶好风光》。受访者 供图
图为汤元昌作品《丹葩翠叶好风光》。受访者 供图
图为汤元昌。受访者 供图
图为汤元昌。受访者 供图

  “齐白石是我的楷模,我很喜欢他的一句话就是‘不教一日闲过’。”汤元昌说。节假日,同学们逛街、跳舞,他背着画夹独自步入山野,与草木、花鸟为伴,展开画夹,挥笔写生;夜晚,同学们都已睡去,他还在研习名师佳作,体会技法。

  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为减轻家庭负担,面对继续上高等学府深造和参加工作,他艰难地选择了后者,成为福安一所农村小学的美术教师。

  始终如一,坚守道路

  工作后,汤元昌对于艺术道路的追求也从未停止。白天需要给学生上课,他便经常在深夜中临池伏案、挥毫泼墨,直到凌晨腰酸背疼时才歇息,并且每月都带着习作到省城求教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陈德宏教授,风雨无阻。

  “当时交通不便,从学校出发要倒几趟车才能到达陈教授家,不到200公里的路程,经常是朝发夕至。”汤元昌说,尽管路途艰辛,但在陈教授悉心指导与不断的鼓励下,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艺术道路。

图为汤元昌作品《琼瑶初绽》。受访者 供图
图为汤元昌作品《琼瑶初绽》。受访者 供图
图为汤元昌作品《玉雪照青春》。受访者 供图
图为汤元昌作品《玉雪照青春》。受访者 供图

  为了追逐梦想,汤元昌决定继续深造,1997年,他考入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院的熏陶使他对艺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在艺术上追求质朴、真诚的风格,在生活上,更是激情满怀。

  求知求新,不断提升

  艺术氛围的开放与多元化,使汤元昌意识到了求知和求新的必要,他曾数度北上拜师求学,拜北京画院莫晓松先生门下,通过及时充电和扩大视野,提升自己艺术方面的素养,通过接受大范围的信息和资讯,丰富自己的学养和内蕴,扩大自己的心胸。

  在北上求学的日子里,一天的时间除了吃饭、睡觉、乘车,汤元昌将剩余时间都花在学习和绘画中。不断从古代工笔画中汲取滋养,加之长期学习打下的良好基础与名师指点,他在画技上又向前迈了一大步,创作出有情、有意、有景、有趣、有法的工笔画,并且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

图为外国友人参观汤元昌作品。叶茂 摄
图为外国友人参观汤元昌作品。叶茂 摄
图为作画中的汤元昌。受访者 供图
图为作画中的汤元昌。受访者 供图

  “他的画里头透露出来的审美价值非常正能量,非常明媚、阳光,给人的这种审美享受同时也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慰籍。”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来文眼中,不管从美学角度、审美的角度,还是从艺术思考的角度,汤元昌都是一个值得赞赏的优秀画家。

  坚守本土,开拓创新

  作为一个区域性的画家,汤元昌一直坚守本土,开发研究和创作具有乡土气息、本土文化信息的题材,长期坚持画闽东山区的蕨类植物。

  蕨类植物在中国传统绘画里是一个新的创作题材,要很好地将之表现出来,并不是件易事。汤元昌在绘画过程中遇到难题后,经常与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民盟书画学会会长、福建省画院名誉院长郭东健交流,听取建议,来完善自己的作品。

  “我觉得汤元昌能够坚持创作,在现有的基础上寻求突破口,体现了一种执著的精神、一种脚踏实地的治学态度。”郭东健相信,汤元昌能逐步把作品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2015年5月,应德国友城施派尔市政府邀请,汤元昌赴德国开展为期3个月的访学艺术交流活动。“德国同行对文化艺术的品位、追求不流于俗,许多观念对创作有很大的提高和帮助。”汤元昌说,在中国画创作中吸收一些西方美学理念,对开拓创作思维,增强创新动力都有帮助。

  在德期间,汤元昌与当地艺术家交流学习,吸收西方艺术的精华;穿梭于大街小巷,把风景装进素描簿,创作了200多件欧洲速写作品。

  学无止境,探索思考

  “在汤元昌的画中能够感受到他对个人修为、文化涵养、审美取向的追求与对安静、安祥审美境界的追求。”王来文说,尽管这追求还在探索过程当中,但审美价值已经逐步在画面里头体现出来。

  近年来,随着汤元昌对外交流不断地开拓空间,以及自身对艺术的不断思考、深化和探索,他对艺术的表达,有了更多更丰富的思考与艺术语言的呈现。

  对于未来,汤元昌认为,在绘画上需要坚守本土,继承传统,但也须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不断开拓创新。“最重要的是不忘初心,我将继续努力耕耘,用画笔描绘祖国大好河山。”汤元昌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