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合作论坛在三明学院召开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18日电(吴爱娣)11月18日,由福建省教育厅、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联盟、三明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合作论坛暨东南亚客属华人与“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学术论坛在三明学院召开,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英国、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及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44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共同探讨高等职业教育对“海上丝绸之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开展交流、凝聚共识,推动对外交流与合作高质量发展,积极促进福建教育国际化发展。

  本届论坛贯彻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围绕“共筑海丝命运共同体,建构教育开放新格局”主题,在共建职业教育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背景下,充分发挥福建的区位优势,聚集国内外职业院校教育资源、中外行业企业资源和东南亚客属华人华侨智慧,共商交融合作发展,共同探讨应用型人才培养、对外开放办学经验及高等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凝聚共识,为迈向世界职教大舞台献智添力。

  本届论坛邀请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福建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叶灵,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劭蓉,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元明,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大使馆肖千大使,新加坡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吴俊明(Nelson Ng Chiun Ming),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婉菈葩(Wanlapa Jitsomboon)等嘉宾。

  论坛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在线上作了《拥抱数字经济时代,携手共建职业教育》主旨报告,三明学院、泉州师范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乌克兰切尔卡瑟工程技术大学、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黎明职业大学、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等相关负责人作了主题交流发言。

  论坛期间,三明学院分别与韩国蔚山大学、福建三钢集团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