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三明泰宁新增负荷供电需求 供电部门优化线路打造坚强智能电网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18日电 (叶秋云 刘慧杰)11月17日,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朱口镇10千伏朱音线荣泰配变改造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并投产送电,将能更好地满足朱口集镇所在地新增负荷供电需求,大大提高镇区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

  朱口镇作为三明市首批“电气化示范镇”,生产生活的电气化覆盖率逐年增加,用电负荷持续上升,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7.63个百分点。

 图为: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江丽霞 摄
图为: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忙碌。江丽霞 摄

  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透露,为打造乡村振兴典型街道样板,朱口镇投入资金对农贸市场、荣泰街等集镇中心重新规划建设,预计新增负荷103kW,目前,在该供区内的10kV荣泰变和福善变,最高负载率均达65%以上,已无法满足新增负荷的运行需求,且10kV荣泰变投运时间较长,导线、表箱老旧破损较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改造10kV荣泰变是解决和优化该片区供电的最有效办法。

  “项目建成后,切割了原福善变部分用户至荣泰变供电,原荣泰变增容至400kVA、户均容量2.86kVA/户,供电半径缩短为0.27km,压降负载率为41.4%,既解决变压器不在负荷中心,单回路供电,消除设备安全隐患等多个问题,又满足新增负荷供电要求。”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发展部规划专责刘慧杰如是介绍。

  近年来,该公司始终将精准投资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和把有限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等作为电网建设规划投资目标和要求,在做好地区内电力设施状况排查和用电需求调研同时,紧密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兼顾乡村产业振兴、交通电气化、生活电气化等农业农村现代化用电需求,实施配套电网建设,为特色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冷链仓储物流、电动汽车下乡等新业态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2021年,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投入电网建设资金2076万元,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26.85公里,新建及改造配变13台,新增容量0.45万千伏安,使供电可靠率提升0.023个百分点,综合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997%,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3.58千伏安,10kV电网联络率和N-1通过率均达到97%以上。

  同时,为节约投资成本,在进行2022年项目储备可研阶段时,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通过项目建设必要性内审把控,加强现场实地勘察,分析优化设计方案,核减投资资金287余万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