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百年船政遗址上造了一艘书局“船”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4日电 (电综)福州马尾区坐落着近代史上闻名遐迩的马尾造船厂。这里,也是百余年前福建船政十三厂的遗址所在。“船政书局”原是马尾造船厂的机装课仓库,整个书局以“船”为元素,像一艘在文化浪潮中航行的方舟。

船政书局
船政书局

  船政书局里共有15300多册藏书,其中,船政方面书籍约800册。在里面走上一圈,你会感受到一股静谧且浓厚的船政文化气息。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原副书记 教授 施祖美参观现场。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原副书记施祖美教授参观现场。

  施祖美,曾任福建农业大学、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在教育领域里默默耕耘了三十几年,对于书、书店,有着一如既往的热爱。他第一次来到书局,就被船政区域的专业书籍所吸引。

船政书局
船政书局

  一座城市该如何记住历史的模样?除了需要有记载历史的书籍,更需要对文化遗址进行保护与修缮。在传承弘扬船政文化方面,马尾有自己的答案。近年来,马尾区重点围绕马尾造船厂地块及周边区域,强化对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活化利用。

船政书局内部
船政书局内部

  在书籍中重温船政历史,在历史建筑中铭记过去那段珍贵的船政岁月。

  11月5日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船政1866》,让我们和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原副书记教授施祖美一起,追寻船政先贤们的奋斗足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