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三明泰宁:田里长出“金果实” 花生铺就致富路

  又到了花生收获的季节。8月20日,在三明泰宁朱口镇王坑村的花生地里,村民们拔花生、摘花生、过称、装车,忙得不亦乐乎,一个个颗粒饱满的花生带着泥土的清香,映衬出丰收的美好。

  “这3亩多地今年全部种的是村合作社的特色小籽花生,粒粒饱满,今年价格也好,估计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咧。”王坑村村民廖达权笑呵呵地说道。

村民正在晾晒花生。黄玲 摄
村民正在晾晒花生。黄玲 摄
村民正在晾晒花生。黄玲 摄
村民正在晾晒花生。黄玲 摄

  王坑村土壤类型为砂砾岩酸性紫色土,钾的成份含量高,适合种植花生。近年来,王坑村把花生产业作为村里的“一村一品”产业大力扶持,通过调整种植结构,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以支部为领头,合作社为平台,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方式入股,不仅拓宽了村集体增收新路子,整合村内闲散劳动力,解决40余人就业问题,实现家门口就业,还为贫困户脱贫后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支持。如今,花生产业成为王坑村的优势特色产业,为群众铺就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幸福致富路。

  “我们村今年花生种植面积近1500多亩,每亩产量大约280斤,口感好又饱满,通过县扶贫办牵头,市总工会以扶贫产品销售,不愁销路。”该村党支部书记卢远由介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镇巩固脱贫成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一村一品”,多举措调整特色农业结构;依托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莲塘步道、“网红桥”、“乡愁墙绘”、“荷塘彩虹”、“妈妈味道菜馆”、蔬果采摘基地等娱乐体验项目,深入打造村在林中、房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村庄,让田园牧歌承托出“乡愁王坑”。(陈静 黄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