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高新区南屿镇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总算是出大太阳了!”8日11时许,在高新区南屿镇高岐村安里139号,村民郑天泉把一双双被积水浸湿的鞋子洗净,拿到门口晾晒。屋内,专业人员正背着设备在消杀。

  “村主任说,得等家里消杀清楚,再让我母亲住进来。”6日起,因台风“卢碧”带来的强降雨,郑天泉家被淹,他87岁的母亲卢万金在村干部帮助下,转移至村委办公室暂住。“家里受淹严重,多亏村干部及时帮忙,现在家里也快收拾干净了!”郑天泉感激地说。

  “高岐村受淹45户,涉及农田120多亩,企业受影响较小。”高岐村经济合作社主任王声元表示,积水一退,村干部就挨家挨户排查,以便第一时间掌握全村受灾情况。

专业人员入户消杀。记者 原浩 摄
专业人员入户消杀。记者 原浩 摄

  与此同时,在南屿镇中溪村坎水35号,警戒线已拉起,挖机正忙碌着,施工队抓紧拆除危房。

  中溪村村主任谢祥国说,7日上午,村干部巡村时发现村民蔡斌财家的房屋因受淹,出现部分倒塌,存在危险,便立即上报,请派专业队伍来拆除。

  “蔡斌财已转移至安置点,现在得尽快拆除危房,避免影响周边住户。”谢祥国实时关注工程进展,确保村民居住安全。

  记者在中溪村看到,村道恢复整洁,多数村民家中已清扫干净,不少村民主动带上工具,正在清理门前的垃圾和杂物。

  “6日村里受淹,当时一艘艘冲锋艇进进出出,转移被困群众。才2天时间,村里又恢复往日的整洁模样。”中溪村村民何林春边整理边表示,好在前几天“村村通”广播实时播报台风资讯、村干部上门提醒,家里才能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在南屿镇,各项重建工作有序推进:强排积水、道路清淤,确保群众正常出行;街道防疫工作井然有序,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保障到位;电力人员全面检测线路、开展抢修复电、切实帮受淹群众渡过难关。

  南屿镇宣传委员肖苇晶表示,目前,镇里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对转移至安置点的群众提供切实保障。接下来,将加快灾后修复重建工作,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卫生防疫措施,尽快恢复城镇基本功能。(记者 蓝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