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市住建系统2021年“安全生产月”启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1日电 (杨哲信)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为大力践行“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活动主题、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由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泉州市西郊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主办的泉州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6月1日在中建三局西郊新村(保利天汇)项目召开。

泉州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
泉州市2021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

  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泉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站、鲤城区建设工程安全站、泉州中鲤置业有限公司、福建新时代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以及泉州全市各区县住建局、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等单位参与启动仪式,逾5000人次通过线上云直播形式观看。

  启动仪式上,中建三局福建分公司副总经理魏建彪致欢迎词,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智鹏致开幕词。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总工程师蔡海鸿宣布安全生产月正式启动,并对后续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务实担当,注重活动实效。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等行动方案要求,着力解决当前建筑施工的重点难点问题,防止工作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活动搞形式主义、走过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二是要严守安全底线,狠抓隐患排查。推动项目企业常态化、制度化地抓好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问题隐患整改的闭环销号管理制度,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施工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三是要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通过组织辖区企业和项目部集中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馆等活动形式,让大家直面案例,感同身受,切实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同时,推行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教育落在班组上,培训落在工头上,安全放在心坎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项目现场观摩指导。
在项目现场观摩指导。

  在当天的座谈环节上,高级工程师林志忠、中建国际投资(福建)有限公司安全经理王小军、福建省蓝天救援防灾减灾中心特聘讲师林乐坦等专家分享了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项目生产环节中的安全知识。

  一条条法律法规、一件件真实故事、一桩桩警示案例……专家们紧扣主题、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与会代表从思想层面拧紧安全阀,筑牢安全意识的“第一道防线”。

  最后,全体参会人员来到项目现场,对质量安全标化管理进行观摩指导,现场管理人员为来宾们介绍了精益建造管理、铝膜+爬架+装配式三位一体组合技术、安全施工立体化系统、质量管控标化管理等内容。

  中建三局项目负责人温国伟介绍,项目团队将以此次安全月为契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加强各项安全检查、严厉制止违章行为,将“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融贯在日常生产的各个环节,在推动泉州西郊片区“旧貌换新颜”的同时,也为谱写“平安泉州”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