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北上南下 福建“高速”对接长三角珠三角

  (沿着高速看中国)北上南下 福建“高速”对接长三角珠三角

  中新网泉州5月31日电(记者 闫旭)距离沈海高速晋江出口2公里处,泉州传化公路港一派繁忙景象。

  电子屏幕上,各种货源、车源信息数据实时滚动;货车在园区内进进出出,装上来自晋江的服装鞋帽、休闲食品,永春的农副产品,南安的水暖卫浴产品,德化的陶瓷,即将运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

  “根据货车的载重,速度也不一样,但基本上第二天就可以到达。”泉州传化公路港物流公司副总经理王涛对记者说道。

  据王涛介绍,泉州传化公路港致力于打造大泉州城市物流中心和海西经济圈综合物流枢纽,立足制造业大市、“海丝”先行区泉州,依托贯通中国东南沿海的沈海高速公路,南北两翼“高速”对接起长三角和珠三角,助力制造业企业降本增效。

  “目前公路港日均车流量达到6000辆次,得益于高速公路网的贯通联通可以辐射整个海西经济圈,起到中转和线下物流综合园的作用。”王涛表示,货物经高速公路运输的时间比经普通公路缩短一半,为企业提高了资金周转率和生产周转率,这对制造业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沈海高速公路全长3710公里,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编号G15,起点在辽宁省沈阳市,沿线经过辽宁、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海南8个省市,终于海南省海口市。

  在福建境内,沈海高速连接起了八闽的大小动脉,沿线依次经过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等沿海主要城市,全长649公里。在推动福建与长三角、珠三角及中西部地区融合发展,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高效流通的同时,深海高速也为新福建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

  泉厦高速公路是沈海高速福建段最早建设的一条高速公路,也是福建省首条高速公路,于1997年12月15日通车,有“八闽第一路”之称。据福建泉厦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沈锦洪介绍,泉厦高速公路是连接福建沿海经济带和强化海上南北主通道的后方集疏运公路,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泉州、厦门是有名的侨乡,华侨投资建设故乡的积极性很高,建设泉厦段高速公路,改善交通条件是争取外资的重要因素。”沈锦洪说,泉厦高速公路的建设,改善了闽南地区的投资环境,促进了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池店征管所是泉州车流量最大的一个互通枢纽,所长褚鲤萍认为,泉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给沿途带来最明显的变化就人流、物流加快,经济更加活跃。

  据统计,1998年至2020年全线出入口总车流量从每天2.1万辆次,增长到24.02万辆次,增长12倍。“池店征管所现在的日均车流量有3.84万辆,日均收费额93.9万元人民币。”褚鲤萍说,高速公路建成后,闽南金三角物畅其流,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又促进泉厦间往来更加频繁,交通、经济发展互相促进,晋江、南安、厦门等形成鞋服、陶瓷、家具等产业集群。

  2003年6月28日,沈海高速宁德段全线通车试运营,改写了宁德不通高速的历史,昔日闭塞、交通落后之地开始驶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从宁德汽车城收费站下高速,就是上汽宁德基地。日均车流量近3000辆次的高速出入口,货车占了近30%,为零部件、成品车辆的高效运输提供了交通支撑,推动上汽宁德基地打造成福建最大、中国靠前的“汽车城”。

  “沈海高速号称‘黄金通道’,与周边的高速公路形成发达的交通网络,在便利民众出行的同时支撑起巨大的经济流动。”褚鲤萍认为,沈海高速见证了闽南金三角的崛起,泉厦漳及周边城镇也向一体化发展迈进,大大推动了经济国际化进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