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陈佩斯舞台喜剧《戏台》在泉州大剧院上演

陈佩斯经典年代喜剧《戏台》剧照。
陈佩斯经典年代喜剧《戏台》剧照。
《戏台》主演见面会,陈佩斯(中)与杨立新(右)分享《戏台》的戏里戏外。
《戏台》主演见面会,陈佩斯(中)与杨立新(右)分享《戏台》的戏里戏外。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24日电 (龚书韶)由著名编剧毓钺创作,著名喜剧表演艺术家陈佩斯导演,携手杨立新等著名演员共同主演的年代喜剧大戏《戏台》,5月22日和23日在泉州大剧院震撼上演。

  演出前,泉州大剧院举办了陈佩斯经典年代喜剧《戏台》主演见面会,邀请陈佩斯与杨立新分享《戏台》的戏里戏外、台前幕后,讲述戏剧人生的点滴感悟。

  《戏台》将话剧与京剧艺术融合在一起,唱念做打,在方寸舞台间见证文化传承,演绎历史变迁;它打破了常规的舞台空间感,“台上见台,戏中有戏”,戏里戏外道尽人间悲喜。

  《戏台》编剧毓钺在天才般的幽默智慧当中讲述了一个关于文化传承的故事,编剧功力令人赞叹。《戏台》之中,陈佩斯和杨立新同台搭戏成为最大亮点。

  《戏台》讲述的是民国时期军阀混战,京剧戏班五庆班所遭遇的一系列演出事故。五庆班侯班主、送包子的伙计、大戏院吴经理、名角儿金啸天、来视察的洪大帅、大帅出逃的六姨太、黑帮刘拐子等八竿子打不着的人物粉墨登“戏台”,上演了一出“拆东墙补西墙”的惊险喜剧。

  误会、巧合、计谋等喜剧技巧层层铺陈,以精巧的结构全面地将乱世时期的戏班后台展现在舞台之上。而故事又巧妙地将深受大众喜爱的喜剧形式同京剧传承这一主题相结合,在话剧舞台上向京剧致敬,好看又耐读。

  据悉,《戏台》出品方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十余年间坚持制作精品喜剧,《阳台》《老宅》《雷人晚餐》等佳作深受喜爱。本次为制作《戏台》,大道文化除倾力邀请实力派演员加盟演出阵容外,更邀请了国内著名舞美设计师刘科栋、灯光设计师邢辛、服装造型师龚元等加盟制作团队,带领观众完成一次从现代社会到民国戏楼的穿越。

  2021年,泉州大剧院还将引进纪念老舍先生122周年诞辰方旭导演作品话剧《牛天赐》、新中国第一支国家级电影交响乐团长影乐团演奏《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大型视听交响音乐会、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三湾,那一夜》、唐诗逸、朱寅领衔主演——民族舞剧《昭君》等精品剧目,为全市不同年龄层次的朋友们奉上形式多样的文化盛宴,市民将在家门口欣赏到高品质、高水准的文艺演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