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商父子追忆袁隆平:稻香飘两岸

  中新网漳州5月23日电 (记者 张金川)“昨天(5月22日)得知91岁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的消息后,我们父子都感到非常震惊与悲伤。”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身在台湾的台商陈瑞和、陈建中父子俩惋惜不已。

  10年来的合作,让陈瑞和、陈建中父子与袁隆平结下深厚友谊。“稻香飘两岸,杂交富中华”,袁隆平生前题赠这对台商父子的一幅字,至今悬挂在他们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的公司办公室里。

  上世纪90年代初,陈建中遵循祖父遗愿,与父亲陈瑞和回到祖籍地漳浦投资兴业,捐资助学。1995年,他与父亲在漳浦创办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专司生态肥料的研究与生产。

  2010年11月,陈瑞和参加在上海举行的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时,与袁隆平助理相识。随后,该助理牵线搭桥,促成了陈瑞和与袁隆平的合作。

  回忆起与袁隆平的结缘,陈瑞和说,他很早就从报纸上关注到与自己企业息息相关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现在我们试验田种的杂交稻每亩产700千克,农民种的亩产能达到800千克甚至更高,因为他们大量采用有机肥。”《喜看稻菽千重浪——记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袁隆平》报道中的这些句子,让陈瑞和始终相信袁隆平的杂交水稻试验田一定会有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的用武之地。

  陈瑞和忘不了,2011年4月,袁隆平接受台湾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研究所邀请赴台湾考察农业和讲学,“这是造福台湾农民的难得机遇”。他主动请缨为袁隆平当向导,在为期四天的行程中始终陪伴袁隆平左右。

  “当年4月29日,台湾媒体曾以《心系祖国统一之杂交水稻之父:台湾米饭齿颊留香》的专题,对袁隆平院士访台作了特别报道。”陈瑞和回忆道。

  在陈建中印象中,那一年陈瑞和79岁,袁隆平81岁,“两位老人一见如故,在旅途中相谈甚欢,惺惺相惜,相见恨晚。”这一趟特别之旅,为他们的下一步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结束台湾之旅不久之后,当年5月15日,父亲就上长沙去拜访袁隆平院士。分别仅两周,第二次见面,两位老人就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无话不说了。”陈建中说。

  “我说,我自己对农民有深厚的感情,如果不是去了台湾,我当年想报考的大学就是西南农学院,没准我们就是同学校友。”陈瑞和给记者讲起了他们的再次见面,“当时袁隆平院士则对我说,台湾农业比较发达,要把台湾好的肥料、好的技术带过来。”

  就这样,双方确定了合作关系,决定在当时的“Y两优302”试验田中施用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有机肥料。

  由于“Y两优302”试验田施用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有机肥料取得预期效果,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与袁隆平旗下的隆平高科合作创办隆平粮社,研究开发高效液体酵素肥,在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横板桥乡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灌阳县黄关镇这两个杂交水稻基地参与试验。

  2014年,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液体酵素肥农好1号、农好2号参与当年超级杂交水稻亩产1000千克的攻关试验。经验收,此项攻关试验获得成功,液体酵素肥农好1号、农好2号获得好评。

  陈建中告诉记者,如今,袁隆平院士在海南的水稻育苗基地都在使用三本肥料工业有限公司的有机肥;两年前,袁隆平院士还把有机肥推介到菲律宾,并得到推广应用。

  “他和蔼、敬业、幽默,而且贡献非常大,不仅仅是在中国,而是全世界。”陈建中表示,要学习“他那种活到老学到老”的干事创业精神,让“稻香飘两岸,杂交富中华”。(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