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蕉城: 生态茶园风光美

  2024-04-03 08:53:11 作者: 来源:游在蕉城 责任编辑:王予捷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正是踏春寻茶的好时节,对于爱喝茶又爱看风景的人来说,蕉城这八处茶园无疑是此行不可错过的风景。

  他们不仅绿意盎然,更是茶香浓厚,让人流连忘返。身在蕉城,怎能不奔茶而去,徜徉于重重绵延的茶山之上,穿梭于垅垅整齐的茶田,呼吸着清新干净的空气,仿佛整个世界都变得宁静而祥和。

  吴山村

  春暖大地,茶园飘香,在这个充满生机的季节里,八都镇吴山村的茶叶种植基地迎来了早春茶的开采盛景,今年的首批蕉城早春茶——“早清明”头茬新茶正抢鲜开采。

  走进吴山村的茶叶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翠绿的茶园,茶树整齐排列,嫩绿的茶叶在春风的吹拂下轻轻摇曳,散发出阵阵清香。茶农们穿梭在茶园中,他们的身影在茶树间忙碌而有序,双手熟练地在茶树上采摘着一片片鲜嫩的茶叶。

  外表村

  外表村位于霍童镇北部,这里,闽东的母亲河霍童溪流经于此,水碧山青,四季常绿,有着“小桂林”的美誉。山坡上、溪涧盆地之间种满了绿意盎然的茶树,鳞次栉比的茶园,让微风好似沉睡在春中,寂静而辽阔。览外表茶园,清新而爽朗,愉悦之情油然而生。逛过茶园之后就来漫游霍童溪吧,看远处青山沃野、田园秀色,赏近处野鸭白鹭翻飞,湿地风光枕着田园入梦。

  猴盾村

八都猴盾茶园 谢书秋 摄
八都猴盾茶园 谢书秋 摄

  接下来是位于八都镇的猴盾村,这里的千亩平湖茶园早已春茶荡漾,从高空俯瞰,层层叠叠的茶园,犹如一圈圈“大地指纹”,美不胜收。置身在猴盾的茶园,一行行茶带好像绿色的绸带,浓浓密密地伸展着满眼的新绿,满心的清香让人心旷神怡,几近沉醉。

  茶园莽莽,缠绕着一座座山,一道道梁,从沟底一直延伸到山顶,山野空旷,清泉潺潺,采茶畲族姑娘清唱的小曲,飘荡在茶园里如梦如幻、如醉如痴。

  猴盾作为一个畲族村,其独有的非遗畲族“双音”,是我国畲族山歌中唯一幸存的畲族二声部山歌歌种。畲族“双音”有别于其他畲族山歌在于他独特的演唱方式,以及声部音乐复调性的组合形式,悠悠山歌萦碧空,山哈歌言几千年。畲家人以天地为舞台,以山风水流作伴奏,他们的歌声如山花开遍了林野山间。

  韩丹村芙蓉山茶园

  芙蓉山茶园位于蕉城区八都镇韩丹村,平均海拔430米,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这里的茶树层层叠叠,仿佛给大地披上了一层厚厚的绿毯。茶树的叶片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仿佛在向游客们致意。

  阳光透过茶叶间的缝隙洒落下来,形成斑驳的光影,为茶园增添了几分神秘与浪漫。在这里,你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静心感受茶园的清香,让心灵得到放松与净化。

  洋中镇

  洋中镇全镇茶园面积达1.316万亩,其中,天湖山有机生态茶园位于蕉城洋中天山山脉,是宁德天山绿茶的主产地。这里山势雄伟,东临大海,西北地势高峻,形成了山地、海洋双重气候特征,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天山绿茶就种植在这片群山包裹之中,品质卓越,深受茶友喜爱。

  漫步在古道上,观漫山茶园,这些绿盘踞在山坡,如一块突兀撞击视觉的画布,底色是深绿。在深绿的上面渲染着点点浅黄的嫩绿,让人目不暇接。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魅力,也可以领略到茶文化的深厚底蕴。

  飞鸾白马山

  飞鸾白马山的茶园云雾缭绕,一垄垄茶树清新动人,他静静地呈现在那里,面对这幅写意的画布,心仿佛是被一只毛茸茸的手抚过,变得轻柔和平静。

  明媚的茶园如一条绿色的蕾丝带,采茶的姑娘双手翻飞,在绿色的波浪上前行。等一场面朝大海的旭日初升,白马山最适合不过。茶绿,日金,一切都安详且美好。近望,茶山间,樱花、紫藤花、山茶花、杜鹃花,真是令人赏心悦目。

  赤溪龟山

  龟山绿茶主产于赤溪镇龟山茶区,该茶区多为丘陵梯田地带,海拔700米至1000米,日照充裕,雨量充沛,山间云雾缭绕,土壤肥沃。作为蕉城非物质文化代表——龟山玉叶,制茶工序一直以来被优化、被传承。龟山绿茶以其独特的香气和口感而闻名遐迩。在这里,你可以亲眼目睹茶农精湛的制茶技艺,感受茶文化的深厚底蕴。

  其中,“龟山雷鸣白玉芽”闻名在外,龟山白玉芽芽头匀整带卷,如白玉一般,芽毫丰盈,色泽嫩绿,具有花果香,馥郁清冽持久,滋味醇和鲜爽,回味甘甜,汤色绿中微嫩黄、清澈明亮,叶底芽叶匀整、色泽鲜明。

  三月的赤溪,油菜花开得正旺,春来无事,只为花忙,这个初春,赤溪镇所有的温柔和浪漫都藏在了花里。

  凤桥村

  凤桥村位于蕉城区霍童镇。凤桥村的茶园景色,随季节的变化而呈现出不同的风貌,茶树新芽初发,满园翠绿,生机勃勃。阳光透过树梢,洒在茶叶上,使得每一片茶叶都闪烁着翠绿的光泽,微风吹过,茶树轻轻摇曳,发出沙沙的声响,仿佛在低语着春天的故事。

  这片充满诗意与韵味的天地,是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无论是品味茶香,还是欣赏美景,都能让人在这里找到心灵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