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来明溪,赴一场人鸟和洽之约

  近段时间,明溪县王桥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抢抓晴好天气全力施工,目前已完成游客服务中心、观鸟塔屋面浇筑等。

观鸟客在明溪一观鸟点拍摄。
观鸟客在明溪一观鸟点拍摄。

  这个项目是省重点项目,项目一期(核心区域)规划面积为88.5公顷,总投资9833万元,建设内容包括不同类型的鸟类栖息地植被恢复、水生态恢复、生物招引措施等工程,以及配套游客服务中心、湿地监测指挥中心等。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人鸟相观,和谐共处”的大型生态乐园。

  明溪县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国际候鸟迁徙通道,近年来,在国内外观鸟圈内,明溪正成为知名度日益响亮、观鸟行程中不可或缺的观鸟胜地。明溪县因势利导,坚持生态领向,活用鸟类资源,生态观鸟产业正蓬勃兴起。

  培育特色观鸟线路

  明溪拥有国家一级、二级保护珍稀鸟种和多种明星鸟种,极具观赏和保护价值。“例如,被称为‘会飞的熊猫’的白腿小隼,全国只有明溪和江西婺源观鸟点能相对稳定地观测到。明溪还是中国最佳黄腹角雉观鸟地之一,特有的观鸟资源每年吸引了数万人次到明溪观鸟。”明溪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邱乐平介绍。

  坚持生态领向,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相促进,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在历年生态观鸟产业建设的基础上,明溪县高位推动、顺势而为发展生态观鸟产业,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5年起,明溪县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明确要求各乡镇培育特色观鸟线路,新建或提升观鸟点,尤其是当地特色热门鸟种的观鸟点培育,并完善公厕、休息室、民宿、农家乐等配套设施及周边产业,建立一体化服务,打造完整产业链。

  通过与北京林业大学、爱鸟国际等院校、机构开展合作,明溪观鸟多维度提升曝光度,一场场全国观鸟挑战赛成功举办,一期期鸟导培训班陆续开办,一批批新晋鸟导走上岗位。“我们依据全县鸟类资源分布状况,在不影响鸟类栖息环境的前提下,重点打造了‘东南西北中’5大观鸟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代表性的明星鸟种,如东部区域的黄腹角雉、白眉山鹧鸪,南部区域的蓝喉蜂虎、三宝鸟等。”邱乐平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明溪共培育建设31个生态观鸟点、培训30余名职业鸟导、配套15家观鸟民宿,带动1100人以不同方式参与从事与观鸟有关的服务。

  爱鸟护鸟观念深入人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明溪的优势,更是生态观鸟产业的基础。如今的明溪,爱鸟、护鸟的观念深入人心,不但老百姓自觉主动地收起捕兽夹、打鸟弹弓,连在校的中小学生也能侃侃而谈爱护鸟儿、保护自然的道理。

  转变来自宣传与法治。去年7月,对夏坊乡李沂村猎人谢某涉嫌非法持有枪支及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案进行审判的巡回法庭开庭。同年8月,沙溪乡梓口坊村巡回法庭在村集市口公开审理程某非法狩猎案。犯罪嫌疑人悔恨流泪,听审群众备受教育。

  担任审判员的明溪县法院生态环境庭负责人黄炳发介绍,明溪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2018年发出全国首份“护鸟令”,2022年划定明溪县全部行政区域为禁猎区。野兔、松鼠、麻雀……各类家禽家畜之外的野生动物都受到法律保护。

  通过经年累月的普法教育,“身边人身边事”的口口相传,法治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爱鸟护鸟的宣传一线,还活跃着明溪县“守护双翼”志愿服务队。这支2019年正式成立的队伍,有300余名具有救护救助技能的专业人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加入,持续开展鸟类知识科普宣传、巡逻救助、技能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明溪还建立候鸟监测与保护系统,获取候鸟迁徙、栖息、生态环境变化等数据,为推进鸟类资源保护、野生动物疫情防控提供依据。实施沙溪流域明溪段国际候鸟迁徙通道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鸣溪省级湿地公园,以生态项目建设促进鸟类栖息环境优化提升。

  每年近3万人次游客

  今年春节期间,明溪各乡镇接待观鸟客8000余人次,为相关从业人员创造收益近400万元。观鸟客或多人组团,或单人独行,从全国各地齐聚明溪,开启奇妙的生态观鸟之旅。

  “生态观鸟,可以寻找旅行社提供吃住行服务,也可以报团参加专业的旅行线路。”明溪当地鸟导罗玉明介绍说,近些年生态观鸟热快速升温,不光是以往的“长枪短炮”重度发烧友可以获得专业服务、深度体验,普通游客也可以利用周末假期,带上轻便的望远镜等业余器械,来一场轻松的体验式生态观鸟。父母带着孩子研学,老年夫妇相伴游玩,各个人群都可以在大自然的亲近之旅中找到乐趣。

  目前,明溪拥有本地鸟导30多人。因为熟客多,效益好,不少人还是全职鸟导。他们介绍,鸟导收入主要有拍摄机位费,自办民宿、餐饮以及领路、背包、背器材等服务费用,鸟导依靠对观鸟路线的熟悉、对鸟类分布的准确判断,以及沿途出色周到的服务招徕客人。

  据统计,明溪每年吸引近3万人次游客来观鸟和开展“绿色营”“自然营”“亲子营”等活动,带动地方经济收入近1亿元。(詹铁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