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黄蕾:加快建设海峡两岸中医药融合发展示范区

  “以中医药为媒,推动两岸‘医’路向前,共绘健康‘同心圆’。”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蕾关注如何发挥中医药发展示范带动作用助推乡村振兴。她认为,在福建建设海峡两岸中医药融合发展示范区,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道地药材产业合作,推动更多优秀的中医药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为中医药传承创新贡献智慧与力量,促进海峡两岸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黄蕾 受访者供图
黄蕾 受访者供图

  2023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强调“充分发挥福建对台独特优势和先行示范作用,善用各方资源,深化融合发展”。黄蕾经过充分调研,认为南平邵武市是福建省10个闽台农业合作科技推广示范县之一,气候常年温暖湿润、无霜期较长,是中药材资源富集的“聚宝盆”,拥有药用动植物600余种,占福建省中医药材资源种类的24.3%,是名副其实的福建省中医药材基地,在中医药产业发展、种质资源开发和中医药特色休闲养生产业发展上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黄蕾表示,建设海峡两岸中医药融合发展示范区有利于拓宽两岸民间交流渠道。早在唐、宋时期,福建先民就将中医中药带入台湾,清代以来,闽台中医药更是相融互汇,中医药材贸易热络,互通有无。她建议,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参照三明建设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政策,支持南平邵武市建设“海峡两岸中医药融合发展示范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促进两岸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进一步浓厚“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的社会氛围。(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