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蔡金钗:加大电商、直播平台监管力度 强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随着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的普及发展,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持续增长并保持高位态势。”今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关注到了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企业发展环境的话题。他表示,信息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推进了创新模式和发展方式的快速更迭,知识产权保护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作用面临新课题。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受访者 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受访者 供图

  随着知识产权强国纲要和“十四五”规划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在激励创新创造、打造品牌工程、规范市场秩序、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蔡金钗提到,网络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趋势发生重大变化,隐蔽性高、技术专业性强、共同犯罪产业链化明显,跨地区影响面广,严重侵犯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此外,部分民营企业缺乏知识产权意识,对涉及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商标、专利、商业秘密、技术秘密等知识产权未进行系统梳理并开展针对性保护,未开展企业知识产权合规建设,未及时排查知识产权涉诉风险。

  对此,蔡金钗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加大对电子商务、网络直播平台的监管力度,督促其及时完善平台监管规则,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定期筛查,对售假账号、网店进行“算法识别”并主动予以屏蔽,对已下架的涉嫌侵权链接再次上架进行拦截,对虚假销售数据进行更正,完善平台内部的信用评价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知假售假、刷单炒信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畅通维权投诉渠道,督促网络平台经营者对知识产权投诉的具体要求进行明确和细化,并及时予以处置。”蔡金钗表示建议,对怠于行使监管义务的网络平台经营者,有关职能部门在处理侵权纠纷时追究其监管责任。

  此外,积极争取全国人大、两高通过制定和修改法律、完善司法解释的形式,进一步明确权利人受到实际侵害的犯罪结果发生地包括权利人所在地,权利人所在地除权利人注册登记地外,包括权利人主要经营地或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赋予各地侦查机关管辖权,最大限度打击网络知识产权犯罪,更好地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蔡金钗还建议,积极回应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创造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引导企业增强知识产权运用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根据企业创新创造和品牌运营需要构建重点经营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商标池”“专利池”,加大对商业秘密、技术秘密的保护力度。有效延伸知识产权行政部门、司法部门职能作用,推动建立知识产权合规行业规范,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合规建设,根据法律法规要求和业务需求,制定知识产权审查、管理、维护内部规范,有效避免与企业正常经营相关的知识产权风险。(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