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总投资超800亿 莆田市140个项目集中开竣工

  2月20日上午,莆田市新春“开门红”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举行,共集中开竣工项目140个,总投资805亿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集中开竣工涵盖了产业、基础设施、民生等多个方面,其中开工项目70个,总投资5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2亿元;竣工项目70个,总投资300亿元。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莆田市2024年新春“开门红”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暨北岸优星欧派新型建材项目开工现场,只见一排施工车辆整装待发。

优星欧派新型建材项目开工现场 章逸琳/摄
优星欧派新型建材项目开工现场 章逸琳/摄
赛纤循环再生绿色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陈晓威/摄
赛纤循环再生绿色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陈晓威/摄

  “优星欧派新型建材项目计划总投资8.02亿元,占地约214亩,总建筑面积28.78万平方米,今日正式开工。”福建优星欧派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清介绍,项目于去年招商引资过来,预计今年10月投产,项目直接以当地火电厂的脱硫石膏再生利用,有效降低运输成本,实现当地工业的循环经济发展,项目建成后产值超上半10亿元,利税1.3亿。

  在距离优星欧派新型建材项目不远处的秀屿区赛纤循环再生绿色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也在今日开工,“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赛纤循环再生绿色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今天开工,项目开工后将历时13个月建成投产,新增绿色再生纤维产能50万吨,新增产值100多亿,新增就业人员2000多人。”华峰华锦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锦程介绍,该项目拥有高科技再生工艺技术,致力于构建固体废旧品的绿色可持续循环纺织产业链,满足全球市场及国际一线品牌对再生绿色纤维及面料的迫切需求。同时,项目推动智能制造与绿色环保,契合国家能源战略和双碳目标,项目的建设,将带动整个纺织新材料产业链绿色发展。

  开春一大批项目开竣工,崛起的是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新产业,撑起的是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脊梁,彰显的是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的新气象。

  下一步,莆田市各级各部门将依托“全市一张图”对重大项目建台账、列清单,持续开展“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全力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以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企业“解难”,为发展“通阻”,为经济“蓄力”,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同时,以此次集中开竣工为新起点,持之以恒谋项目、齐心协力抓项目、雷厉风行推项目,努力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莆田,以高质量项目、高水平投资推动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奋力答好谱写“福建篇章”莆田答卷。(记者 章逸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