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多地举办大型招聘会 线上线下双向发力促就业

  “龙岩是我们家乡,有合适岗位当然更愿意留下来工作。”在19日举办的2024年龙岩市春季专场招聘会上,福州工商学院的应届毕业生简丽婷说,当天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求职者络绎不绝,穿梭在各大企事业单位展台前,一边浏览岗位需求,一边向工作人员咨询岗位信息。春节假期后,福建多地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大型招聘会,并以“直播带岗+线下活动”的方式同步开展,持续提供工作岗位,促进就业。

招聘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
招聘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
招聘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
招聘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
招聘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
招聘会现场。主办方 供图

  19日,大年初十,“好年华 聚福州”2024年春季高校毕业生招聘周启动仪式在福州市闽侯旗山湖公园举办。招聘周期间,共有571家优质企事业单位参加,“线上+线下”提供岗位1.14万个。

  “从行业上来看,主要涉及制造业、教育、卫生、信息技术等,专业需求主要为计算机类、机械电子类、市场营销、生产营运等,其中年薪最高可达50万元。”福州市人社局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洪晓西介绍,招聘周启动后,至2月23日,每天安排2到3个县区,举办现场招聘对接活动。线上招聘会也同步持续到23日,目前全部岗位信息已在线上发布,外地或海外高校毕业生可通过“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网、“福州人社求职招聘平台”与用人单位在线对接。

  福州市人社局还向高校毕业生发放了内容丰富的“新春大礼包”。在福州求职期间,外地高校毕业生可以申请一年免费住宿,求职成功后可以申请酒店式人才公寓、青年人才公寓、台胞人才社区等各类人才住房;同时,福州市为毕业生提供1万至30万元不等的生活补贴、落地奖励、创业资助,减轻高校毕业生初入社会的经济压力。

  为满足厦门企业节后用工需求,这几天,厦门人社部门带领51家厦门企业“组团”出发,分别前往四川、河南、宁夏等地招工引才。厦门在春节前后筹划组织25条赴外招聘线路,组织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在贵州、云南、江西、宁夏、四川、湖南、河南、甘肃、福建等9省份、19地市参加52场招聘会。

  如何进一步吸引各类优秀青年回乡就业创业?19日,在龙岩人民广场,一场千名龙岩籍学子新春家乡行系列活动——“春风送岗·才聚龙岩”2024年龙岩市春季专场招聘会举行,多部门协同发力,提供优质就业岗位近5900个,涵盖机械制造、矿业加工、绿色环保、教育发展、金融服务、信息服务、餐饮旅游等多个行业,汇集龙岩南部新城(龙岩高新区/经开区)、北部新城(厦龙合作区)及各县(市、区)工业园279家企事业单位。据统计,进场应聘约8000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836人次。

  在龙岩市春季专场大型企业招聘展台前,前来咨询、投递简历的求职者络绎不绝。“半天时间,我们就收到来自厦门大学、福州大学、辽宁科技大学等高校学子的17份简历。”紫金矿业集团总部招聘主管方泽忠说。值得一提的是,龙岩市春季专场采用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模式,龙岩市教育系统、卫健系统、市属国企专场代表轮番走进现场直播,共有11家用人单位参加,发布就业岗位793个,依托“龙岩人社”抖音号同步直播。

  不少地方根据当地特色产业提供了众多岗位。春节后首个工作日,莆田市举办2024年春季大型招聘会暨大中专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莆田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刘汉清介绍,此次招聘会有200多家应聘企业,提供超万个就业岗位,涵盖13条重点产业链企业,吸引近万名求职者到场应聘。为保障民营企业用工需求,莆田市人社局组织三棵树、三福、云度汽车、方家铺子等一批重点项目和知名民企开展招聘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莆田市抓住两岸融合发展的机遇,围绕闽台产业合作需求,首次在招聘会设立闽台融合专区,组织18家港澳台招聘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87个,涵盖鞋业、医疗、汽贸、婴幼儿产品等行业,探索推进海峡两岸人才融合发展新路径。

  漳州市2024年“春风行动”暨返乡高校毕业生大型招聘会。此次招聘会涵盖食品加工、石油化工、海洋经济、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等漳州“9+5”产业集群,汇集漳州专精特新等314家优质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8310个,其中,应届毕业生岗位1512个,年薪10万以上岗位368个次。据统计,此次招聘会进场应聘38412人次,收到简历数8392份,达成就业意向人数5652人,签约人数146人。

  “我往青华科技和荣田钢构等几家企业投了个人简历。家乡的企业需要人才,希望能在企业发挥出自己的专长。”在南平市2024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活动上,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的研究生徐邵阳说,家乡的变化很大,真心希望能在家门口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为家乡做贡献。据初步统计,活动现场共有建阳区和武夷新区120家重点用工企业参会,提供了2700多个就业岗位,涵盖普工、技术人员、会计、管理人员等多个行业工种。

  福建提出“就在八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专项活动。1-3月,由福建省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部门和有关高校联合开展,推广使用省公共就业服务网高校毕业生专区,组织2024届高校毕业生入网求职,全面归集供需两端信息;加力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组织对接,加大专业化、定制式、小型化现场招聘活动举办频次,推出有特色的行业性、区域性线上专场招聘活动,服务企业招聘和毕业生求职,助力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