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晋江金井镇:“围头新娘”回家

  东南网2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通讯员 洪超拔)

  每逢过年,思乡情切,“围头新娘”心中一直不变的是阖家团聚的情结。

  除夕夜,回到娘家晋江金井镇围头村的“围头新娘”洪双飞带着孩子,拎着两瓶老爸爱喝的金门高粱,与家人一起吃上了团圆饭。

  “前几年,受疫情影响,在金门与围头的亲人只能‘云团圆’。今年终于可以通过‘小三通’,回娘家过个实实在在的团圆年了。”洪双飞难掩喜悦之情。

  这一晚,洪双飞的母亲为一家人烹饪了一桌地道的围头海鲜大餐,清蒸梭子蟹、白灼海虾、凉拌螺片、清蒸加力鱼、红烧鲍鱼……一家人团聚在一起,一边品尝着家乡味,一边畅聊着家长里短。

  “自从福建向金门供水以后,我们再也不愁水、不缺水啦!”洪双飞的儿子陈崇元已是而立之年,此次特意陪母亲从金门回围头,看望海峡另一头的亲人。他一边说着,一边为大家斟酒:“外公、外婆,喝点金门高粱,这里面有我们晋江的味道。”

  “好!好!两岸都是一家人,现在我们更是共饮一江水啦。”洪双飞的父亲洪建财乐呵呵地回道。

  屋外,夜空中绽放的烟花此起彼伏;屋内,大家有说有笑,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年夜饭后,洪建财点燃了准备多日的番薯藤,一年一度的“跳火群”开始了。“以前只有家中男丁按辈分大小逐一从火堆上跳过去,随着时代发展,这个习俗也发生了变化,不管男女都加入‘跳火群’的队伍。有了传统习俗,过年才有年味。”洪建财说。

  “‘跳火群’是闽南地区迎接新年的重要仪式,在台湾也有类似的习俗,表达了老百姓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说话间,洪双飞带着陈崇元一起参与“跳火群”。在火光的照耀下,他们共同许下新一年的美好愿望——生活越过越红火。

  围头村是1958年“八二三”炮战前沿,也是“两岸融合发展第一村”。1992年,第一个“围头新娘”洪双飞嫁到金门,成为跨海姻缘的报春燕。此后,陆续有138位围头姑娘嫁到对岸,也有10位台湾姑娘嫁到围头,越来越多的两岸姻缘成为佳话,围头村也成为“两岸通婚第一村”。

  “海峡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近年来,围头村发挥自身亲缘、地缘、血缘等优势,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两岸青年创客孵化基地、闽台特色一条街等。”围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洪水平告诉记者,今年围头村将引入台湾乡建乡创陪护团队,全力打造文旅渔融合的闽台乡建乡创合作样板村。

  正月十五,围头村还将举办第六届两岸少儿(围头古街)闹元宵系列活动。“村里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想留在这里住上一段时间,感受围头的年味,感受福建乡村的发展变化。”陈崇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