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丰泽: 艺术点亮蟳埔 送上“海边的新春礼物”

  2月5日晚,“这 YOUNG 的丰泽 这 YOUNG 的龙年——海边的新春礼物”启动仪式在丰泽区蟳埔渔人码头举行,正式点亮360°裸眼3D立体显示艺术装置,为来丰游客和市民朋友送上“海边的新春礼物”。

  据了解,该装置是为丰泽区蟳埔渔人码头量身定制的创新试点,是“数字技术+实景融合”应用的产品,通过声光电的技术把泉州地域文化、春节元素、蟳埔女元素等进行艺术表现,通过独具创意的数字内容定制呈现各个角度都可以观看的裸眼3D视觉盛宴。

启动仪式现场。丰泽区委宣传部 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丰泽区委宣传部 供图
360°裸眼3D立体显示艺术装置。丰泽区委宣传部 供图
360°裸眼3D立体显示艺术装置。丰泽区委宣传部 供图
“小蟳女”艺术装置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丰泽区委宣传部 供图
“小蟳女”艺术装置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丰泽区委宣传部 供图

  点亮艺术装置的瞬间,舞台烟花四起,9米高的360°裸眼3D立体屏上,一只气势恢宏的“簪花龙”蜿蜒盘旋,绕着花灯、祥云舞动身躯,献上祝福对联,向全体市民和八方游客送上美好的新春祝愿。

  随后,“簪花龙迎春”“非遗丰泽”“海丝丰韵”三大主题光影秀也吸引了到场观众的目光,沉浸式感受蟳埔新增网红打卡点的时尚魅力。在舞台的东南侧,一座3米高的“小蟳女”艺术装置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小蟳女”头戴簪花、半眯着眼的可爱形象,让到场观众纷纷拍照留念。

  除了主题光影秀、“小蟳女”艺术装置,还有系列艺术装置也将陆续亮相。艺术装置之一“丰泽蟳龙”,主体由“蟹笼”和“红蟳”组成,配合元宵佳节民俗踩街系列活动亮灯展示,展现蟳埔生态美与文化精髓特点;1-3号码头的渔船也将点亮“福”字灯笼,形成灯笼阵列,装点渔人码头;“泽美鱼丰”风动艺术装置,连接渔人码头和蟳埔主入口,两百多条鱼形风筒随风飘扬,将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本次艺术活动的另外一大特色是,通过海航货运集装箱为载体,邀约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涂鸦活动品牌“初八启市”,以“蟳龙沃泽”为主题,进行40面墙体涂鸦创作,其中两幅“龙”主题的十米巨幅涂鸦作品与“簪花”“蟳埔”元素进行融合创作,将于近期陆续完成。(记者 黄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