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鼎:焕发文化活力 建设人文之城

  连日来,夜幕降临后,在福鼎市贯岭镇文体中心,锣鼓一响,“喜迎福瑞龙·非遗布袋戏”民俗展演正式开场。富有地方特色的唱腔、贴近群众的表演形式,引得观众连连叫好。

  “在家门口就能看戏、听戏,太过瘾了!最近半个月天天都有场次,我们吃完饭就早早过来等着了。”贯岭镇居民郑仕兴说。

  在龙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福鼎市还推出提线木偶迎新春、“春到万家”元旦书法作品展、迎新春义写春联活动、红色电影展播等文化活动,深度整合年俗文化、地域特色亮点,让年味更加浓郁,也让更多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文化惠民,欢乐万家。作为闽越和瓯越文化的重要交汇地,福鼎市文化底蕴深厚,多年来充分挖掘本地特色文化资源,创新运用各种文艺形式,开展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推动文化活动由“节日化”向“常态化”转变,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聚焦文化阵地建设,高标准建设福鼎市文化艺术中心,打造文化主阵地,并规范化建设全市17个乡镇和287个村级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打造非遗传习所11所,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基层,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动力。

“喜迎福瑞龙·非遗布袋戏”民俗展演。王婷婷 张晶晶 摄
“喜迎福瑞龙·非遗布袋戏”民俗展演。王婷婷 张晶晶 摄

  聚焦文化品牌打造,持续壮大“太姥诗社”“桐诗协会”等民间文艺家队伍建设,扩大《太姥山》《太姥山诗词》等地方文化精品刊物影响力,打造福鼎白茶“开茶节”等文化品牌,成立福鼎市越剧团、京剧木偶剧团等优秀文艺队伍,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深耕人文沃土,活力竞相迸发。过去一年,福鼎市成功承办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中国书香展福鼎会场活动,举办“新时代新伟业新征程”主题晚会、“故乡月·桐江情”中秋文艺晚会、大型舞台剧《人民公仆谷文昌》展演、红色题材现代越剧《金维娇》复排复演巡演等,开展百姓大舞台、中国微演艺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近3000场次,长篇小说《澄碧千顷》入选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重点作品、首届中国电视剧大会推荐作品,100多件作品在全国、全省获奖、入展、发表;新增入库规上文化企业2家,福建省盈浩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获评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同时,融合“福”文化,建成鹿龟山公园福文化景观造型、“十里桐溪”福文化主题公园,福文化主题造型造景落地46个,不断擦亮“五福之地”文化名片;举办“让世界看见福文化”短视频采风暨网络大V福鼎行活动,吸引海外留学生和网络大V组成“福”文化短视频采风团队,用镜头来挖掘福鼎的“福”文化。“文化+旅游”,上线“会说话的文物·听得见的非遗”系列节目,编排《太姥仙踪》《凤舞九天,畲韵飘飞》等舞蹈,开展“旅游演艺进景区”,擦亮白茶制作技艺、“四月八”歌会、沙埕铁枝等人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今,从福鼎城区到乡村,人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戏剧、参观展览、观赏演出、祈福享福,在手机上就能享受图书馆的丰富图书和数字文化资源……多样的文化供给、普惠的文化服务,有力推进福鼎市文化事业持续焕发新活力。

  “文化硕果,人民共享。新的一年,我们将在促进文化繁荣上再下深功夫,深入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让文化阵地用起来、活起来,培养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百姓大舞台。同时,加大力度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出亮点、出精品,积极策划生成文化产业项目,认真承办好第十一届福建文创大赛,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展示福鼎城市形象。”福鼎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