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莆田荔城:数字转型 延链补链 助推鞋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莆田市荔城区获评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制鞋业),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县级市(区)入选上榜,是荔城区制鞋业又一次获得国家级荣誉。

  据了解,“三品”战略是指国家在消费品工业领域推动增品种、提品质和创品牌的一系列活动和工作措施。其中,要求地级城市发展特色和主导产业优势明显,区域品牌建设成效突出。鞋业是荔城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支柱产业、民生产业,规模已达到莆田市的一半左右,成为莆田最重要的鞋服企业集聚区,构建起鞋材—模具—成品鞋—贸易—物流相对完备的产业链,并向纺织化纤、新材料等上游延伸。

双驰智能定制工厂。双驰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双驰智能定制工厂。双驰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荔城区鞋材加工集中区效果图。荔城区工信局/供图
荔城区鞋材加工集中区效果图。荔城区工信局/供图

  目前,荔城区共有规上鞋服企业129家,全年规上鞋服企业总产值173.14万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72.98%。

  延链补链强链

  位于北高镇的荔城区鞋材加工集中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395亩,一期项目总用地面积约565亩,总投资约40亿元,预计年产值30亿元,达产后年创税收2亿元。当前,荔城区鞋材加工集中区基础配套设施正加紧建设。

  据了解,荔城区鞋材加工集中区基础配套设施项目是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聚焦鞋业产业,开展产业链整体招商,引进鞋材、鞋楦、鞋底、鞋面、鞋机等配套企业落户,补齐补全产业链,提升产业链本土化水平,进一步拓展鞋服设计展示、销售物流配送等产业配套和链式发展。同时,充分利用周边已基本建成的黄金珠宝产业园,同步规划建设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生活配套和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随着基础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将为荔城区鞋材加工集中区发展提供必要基础条件。”荔城区工信局干部陈绍杰介绍,荔城区鞋材集中加工区将建设成集鞋材生产、研发、仓储、交易于一体的鞋服配套集中加工区和大型综合性鞋服仓储配送交易中心,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项目一期已出让8个工业地块,并陆续开工建设。其中,鑫昌鞋材和启泰鞋业两家企业正在竣工验收;潮流鞋材和鑫山服饰2家企业已开工;鑫栐玖科技、翊翔新材料、新阳鞋业已完成工程规划许可证,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华祥腾昇目前正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

  除了建设鞋材加工集中区,荔城区还率先策划生成一批小微产业园,推动小微鞋企入园集聚转型发展,进一步强化产业链上下游配套。

  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今年荔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速鞋服产业发展,持续发力“莆田鞋”区域品牌“1+N”建设,加快双驰、百合等龙头企业“智改数转”步伐,持续推动鞋服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昭示着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

  “从传统制鞋到数字化、个性化制鞋,这场转型并不容易,这需要反思公司文化、战略、运营组织乃至外部合作等方方面面,但颠覆才有可能成功,否则就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福建双驰科技有限公司创新项目总经理古玮明介绍,双驰正是一家以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为核心战略的鞋服产业领军企业,该公司以其个性化定制工厂为亮点,2个小时就能生产出最适合客户脚型的鞋子。

  “我公司依托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平台建设、数字化生产车间建设等,实现了从消费端进行数据采集、下单到工厂端接单、排产、派工生产等全流程的数字化,同时利用大数据和物联网数据进行自主设计、系统自动排产,实现2小时极速智造。”古玮明说。

  除了个性化定制,更多的还是要有自主品牌。莆田市青春之家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就一直深耕自主品牌,该公司旗下玩觅品牌主打柔弹缓震运动鞋,深受年轻人青睐,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爽跑鞋”更是达到市场占有率单品类第一。

  “自主创新一直都是我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根基。公司一直重视自主研发,尤其在运动护膝、避震领域更是取得了突破性成果。”青春之家董事长助理余金花介绍,除了运动护膝的柔弹避震技术,该公司还自研出“乌贼排汗系统”“漏斗排汗鞋垫”等具有玩具特色的爽跑科技,可以为用户精心打造出更舒适、更健康的避震护膝“爽跑鞋”。“数字转型、自主创新就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希望政府和行业协会可以在支持数字化转型的政策、人才培训和技能发展、产业链整合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指导,不断提高鞋业的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对于莆田鞋未来发展,鞋业企业均建议在品牌建设、品质提升、市场营销、创新设计、人才引进等方面下功夫,实现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我们也将加快推动产业向特色化、精细化、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标准化转型升级,通过先进技术应用带动制鞋消费品工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服务链协同发展,加快推进制鞋行业与新一代数字技术融合发展。”荔城区工信局干部陈绍杰说,区工信局将切实履行职能,推动辖区鞋业企业更好做大做强,促进荔城区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记者 吴炳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