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潮游 晋情购”2024泉州工业旅游节在晋江举办

  今日,“泉潮游 晋情购”2024泉州工业旅游节在晋江利郎艺术中心举行。

  启动仪式对2023年新获评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福建省金牌观光工厂、福建省观光工厂、泉州市观光工厂进行授牌,3家旅行社与9家工业旅游企业签订客源合作协议,七匹狼集团作工业旅游经验分享。

授牌仪式。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授牌仪式。东南网记者 陈诗婷 摄

  会上还发布晋江潮牌新品、“百厂千店万品”潮玩乐购信息、泉州市工业旅游短视频大赛,以及12条泉州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并同步上线携程泉州星球号旗舰店。此外,配套举办“文化赋能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主题对话、时尚潮玩市集、晋江岁末福利会,各县(市、区)还将举办系列直播带货及近百项延伸配套文旅活动。

  同日,首届泉州工业旅游特展“拢抵泉州(Long di Quanzhou)”在晋江市利郎艺术中心一楼开幕。展览立足于世遗文化与“晋江经验”的内涵传承与创新发展,从城市、产业、文化、人物等四大面向,通过茶+旅、鞋服+旅、石+旅、香+旅、雕艺+旅、瓷+旅六大集群,结合工业旅游精品路线的寻迹,呈现世遗泉州的实践探索路径与多元品牌魅力。拢抵(Long di)泉州,闽南语意为“都在泉州”,正是对泉州凝聚内外、跨界融合和转型升级的阐释,是文旅赋能工业旅游的经验提炼。展览将从1月18日持续到1月30日。

  “彳亍出泉州——文化赋能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主题对话”环节,资深战略咨询专家、智纲智库(上海)资深合伙人黄栋作《工业旅游3.0:文旅让城市更美好》主题演讲;宫喜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贝作《文化赋能,品牌上新》主题演讲。

  主题对话环节,利郎(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王俊宏从品牌角度,诠释利郎在“文化赋能品牌”上的创新之举,提出以品牌文化反哺地方文化,助推工业旅游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畅想;深圳市插画协会会长朱求真从插画及创意设计出发,分享文化创意赋能工业旅游的具体案例。国家一级技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王向明以艺术美学为切入点,认为创意设计有助于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创造新的城市生活美学;红点设计博物馆·厦门创意总监兼首席策展人张丝甜从国际设计与本土语境交融的角度,分享多元设计媒介在文化赋能上的创新做法,以及助力城市更新、产业升级和品牌提升的有效途径。(记者 陈诗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