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三明: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的探索

  1月16日,三明市农业学校(三明农校)与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三明特校)签署帮扶合作协议书。同时,三明特校学生职业技能评估考核暨省级林添雄技能大师工作室三明特校工作站揭牌仪式在三明特校举行。

  三明农校与三明特校成立由各自学校校长为组长、业务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建立长效联络机制,主要在教学教研、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实训建设、技能考核认证等方面进行合作。

林添雄教导三明特校学生制作沙县小吃。本网记者 练为泉 摄
林添雄教导三明特校学生制作沙县小吃。本网记者 练为泉 摄

  林添雄技能大师工作室三明特校工作站是省级技能大师在特殊教育学校设立的工作站。林添雄是三明农校烹饪专业教师,是中国烹饪协会会员、福建省林添雄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中式烹调高级技师、高级面点师、中式烹调高级考评员、中式面点考评员,获得了沙县小吃制作技艺大师、闽菜大师第二届“沙县工匠”、2021年度“三明工匠”三明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三明特校先后跟三明职业中专学校、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探索合作办学路径,引进华东师范大学牵头研发七维职业教育能力评估系统,对学生职业能力进行全面评估,结合市场需求与学生能力水平,开展走班制教学及辅助性就业训练探索,让在校生学习职业教育的同时接受就业训练,力促毕业生在毕业时能同时取得毕业证书和职业技能证书。

  “下一步,学校将依托沪明合作平台,深入开展学生辅助性就业的试点工作,让学校职业教育、就业培训和实习实训等紧密联系起来,提高残疾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为我省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作出有益探索。”李勤说。

  此次活动中,三明特校还进行了学生职业技能评估考核,考核涵盖沙县小吃、烘焙、美容美发美甲、美术、手工、计算机、客房服务、汽车美容等11个专业,共计148名学生参加。(记者 练为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