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新年首艘“宁德造”船舶出口印度尼西亚

  近日,由福安马头造船厂修缮的内贸转出口船舶“华禹69”轮,在宁德港赛江港区完成边防检查手续后,开航奔赴印度尼西亚,成为宁德港今年首艘出口“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宁德造”船舶。

  此次出口的“华禹69”轮属于运输类货船,总长135.1米、船宽24.86米、型深9.3米、可载重吨数22500吨、经济航速12节,分机舱区、生活区、甲板区三个部分。航行到达目的地后,主要用于印度尼西亚国内岛屿之间的货物运输,该轮在船厂完成建造,移泊至锚地完成边防检查手续后出境。

出口印度尼西亚的“华禹69”轮驶离宁德港赛江港区
出口印度尼西亚的“华禹69”轮驶离宁德港赛江港区

  “当前印度尼西亚对船舶需求量大,出口的‘华禹69’轮十分适用于当地运输。目前我们正加班加点赶制五艘与‘华禹69’轮类型相似船舶,抢抓市场机遇。”福安市马头造船有限责任公司经理黄维亮介绍。

  为确保新造船舶顺利出口,宁德边检站制定周密勤务方案,主动靠前服务船舶修造企业、代理公司等,了解新造船舶出口通关需求,全力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我们通过开通绿色服务通道,为新造船舶提供试航便利、登轮证件网络办理等服务,同时为外籍船员提供出入境咨询和换班服务,降低船东时间损耗,节约成本。”宁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队长赵伟说道。

  作为福安传统优势产业,去年以来,当地船企发挥船舶修造技术优势,创新研发多类型、多规格船舶与海工装备,相继接到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家订单。据统计,2023年,福安船企共完成维修、新造船舶40多艘次。

  “近段时间,宁德港迎来船舶出口申报高峰,目前网上窗口就已接到10余艘申报出口船舶需求,相比去年出现大幅度增长。”赵伟介绍。在距离记者采访现场不远处,一艘利比里亚国籍船舶“初心11”正在等待边检工作人员检查,即将启航开往非洲。(记者 张文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