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莆田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林旭阳作政府工作报告

  1月9日上午,莆田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来自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出席大会,依法履行神圣职责。

林旭阳作政府工作报告
林旭阳作政府工作报告
莆田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东南网记者江瑞鑫/摄
莆田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东南网记者江瑞鑫/摄

  担任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付朝阳、苏永革、何金清、蔡国萍、林清忠、吴宗兴、徐德俊、王世文、陈建舜、林秀峰。大会由苏永革主持。

  市领导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应到代表356人,实到336人,符合法定人数。

  9时整,苏永革宣布:莆田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林旭阳代表莆田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安排、全面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初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3200亿元、增长4%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52.4亿元、增长15.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2.8亿元、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出口下降10.9%,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4%、6.5%,城镇登记失业率2.3%,居民消费价格基本持平。

  林旭阳从七个方面总结了去年莆田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精准施策、全力拉动,经济大盘总体稳定;科教兴市、人才引领,发展动能蓄势聚力;数智赋能、强链补链,产业质效持续提升;规划引领、全域统筹,城乡品质提档升级;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加速释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办好实事、兜牢底线,民生福祉稳步提升。

  林旭阳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木兰溪治理25周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做深做实“一五二三四”工作,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厚植绿色底色,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答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的莆田答卷。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出口份额保持基本稳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左右,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8.75万吨,按序时进度完成省下达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目标。

  林旭阳表示,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越需要我们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示在会干事上,把硬核彰显在干成事上,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加快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奋力答好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福建篇章的莆田答卷。

  大会还审查了《莆田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莆田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记者 章逸琳 胡雨薇 吴炳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