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青年共话乡村振兴交流联谊会在惠安举办

  中新网福建新闻3月31日电 (郑颖 陈萍萍)近日,“山海同行·青‘村’无限”两岸青年共话乡村振兴交流联谊会在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非遗青山王信俗发源地泉州惠安山霞青山宫举办。来自福州的第二届两岸青年信俗渊源寻根之旅的60名闽台青年,与泉州台湾青创园、台湾农民创业园、惠安县侨青会、泉州师院、黎明职业大学等100余名两岸青年,欢聚一堂,相互交流学习创业历程,共享乡村振兴经验,同促乡村振兴领域合作。

高甲戏表演 (陈惠霞 摄)
高甲戏表演 (陈惠霞 摄)

  活动期间,在青山宫灵安王庙天井中“追寻闽风南苑走进非遗南音”,及广场前面的“弘扬非遗文化 绽放指尖艺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掌中木偶戏、高甲戏的表演,吸引了两岸青年代表们驻足观看,现场一片欢声笑语,散发着充满活力的青春气息。

  除非遗展演外,非遗体验也是一大亮点。在青山王文化展览馆里,设置了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剪瓷雕、砖雕、惠女服饰银腰带制作技艺等惠安县三大国家级非遗项目体验。巧夺天工的技艺、美轮美奂的作品、有趣的互动体验,让两岸青年代表们纷纷点赞、流连忘返。

  据悉,本次活动由惠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惠安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山霞镇人民政府主办,山霞青山宫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承办。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让两岸青年近距离感受到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了两岸同胞的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增强了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