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市海沧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产品主题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违法行为,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增强广大消费者辨别真假消防产品的能力和消防安全意识,切实提高社会公共安全保障水平,近日,厦门市海沧区消防救援大队多举措开展消防产品打假宣传和整治活动。

  联合检查 齐抓共管聚合力

  为进一步加大消防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海沧区消防救援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检查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规范要求,对市场内使用的消防应急照明灯具、灭火器、消防水枪、接口、消防软管卷盘、洒水喷头等消防产品进行细致检查,通过核对一致性检验合格证明和现场判定规则等方式,告知使用者分辨消防产品真伪。

现场判别消防器材是否合格(海沧消防供图)
现场判别消防器材是否合格(海沧消防供图)
海沧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产品打假宣传(海沧消防供图)
海沧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消防产品打假宣传(海沧消防供图)

  经验老到 奏起真伪辨别词

  销售假货风险大,进货来源要合法,如何辨别消防产品的真伪是销售消防器材产品者的必修课。毛师傅是一家消防器材销售店的老板,从业30年,拥有一双辨别真假消防产品的“火眼金睛”。近日,海沧区消防救援大队请来了毛师傅,监督员们运用专业判别方法与毛师傅的“独门技巧”一决高下。交流中,判断灭火器胶管和水带长度的方法,双方打了个平手,但藏在灭火器中灭火剂的质量却让监督员们犯了难。毛师傅通过“眼观”和“触摸”的方式,让监督员直观感受合格与伪劣灭火剂的颜色差异和细腻程度,监督员们直呼过瘾。“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终端用户购买到放心产品,防止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毛师傅说道。

  线下传授 打假防范掀热潮

  为了扩大消防产品专项工作的覆盖面,海沧区消防救援大队发动线下宣传,在阿罗海城广场、天虹广场设点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消防监督人员通过有奖问答的方式,激励市民参与辨别真假消防产品知识学习,并逐一讲解灭火器、消防水带、防烟面罩等消防产品真假识别方法;同时,鼓励市民通过“12315”举报身边的不合格消防产品,引导市民正确选用消防产品。这一系列活动在市民群众中起到了良好的宣传警示作用。(记者 刘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