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柘荣:矿山修复换新貌 青山添绿披新装

  中新网宁德3月28日电 (马启晨)时值春分之际,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仙山采石场废弃矿山现场,工作人员正忙碌地操作挖掘机清理坡面危岩体。在采场、弃渣场、工业广场上,挖掘机、推土机、渣土车来回平整覆土,一派繁忙景象。

柘荣鸳鸯草场。 袁镔  摄
柘荣鸳鸯草场。 袁镔  摄
东源乡安基岗历史遗留损毁采矿用地复垦项目俯瞰。 季庆强 摄
东源乡安基岗历史遗留损毁采矿用地复垦项目俯瞰。 季庆强 摄
仙山采石场修复治理现场施工。 袁恐忠 摄
仙山采石场修复治理现场施工。 袁恐忠 摄

  柘荣县自然资源局地矿股负责人袁恐忠介绍,仙山采石场开采时间长,且并未边开采边治理,造成了大面积的挂白,有潜在地质灾害危险和水土流失危害,治理势在必行。

  原来,在2019年6月,柘荣县仙山采石场到期关闭后,矿山业主拆除了加工生产设施,但因该矿山企业是合伙经营企业无人牵头,一直未完成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经柘荣县自然资源局多方沟通交流,2022年4月,矿山业主开始进场开展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为修复“生态伤疤”,柘荣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开展废弃矿山治理工作,结合“一矿一策”实施废弃矿山精准治理,推动形成在建、在采矿山和废弃矿山等“新老问题”统筹解决的恢复和综合治理新局面。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废弃矿山,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剥离土石以及坑洞,看起来满目疮痍。”东源乡鸳鸯头村一名村干部感慨说,安基岗废弃矿山开采的饰面石材荒料直接堆放于矿山道路及采场附近,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据介绍,该矿山因经济纠纷以及业主逃避履行治理义务等原因,矿山生态环境一直得不到恢复治理。柘荣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检察联络作用,联系矿山业主履行治理义务,通过块石搬运及平整、修建截排水沟、客土回填、人工平土、厂房拆除、种植绿化等一系列措施,使得安基岗矿山旧貌换新颜。

  “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不能简单地土地平整、一‘绿’了之。”袁恐忠说。

  为做好废弃矿山生态恢复治理的“后半篇文章”,柘荣县积极探索矿山修复治理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旅经济融合发展的新途径。

  通过引导“工业上山”,将柘荣县金科园区废弃工矿用地改造为工业园区建设用地,保障发展用地,优化园区环境;被改造为乡镇垃圾转运站的英山乡凤洋村废弃矿山,解决了垃圾中转站选址建设、生态修复资金缺口难题,兼顾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

  此外,柘荣县还通过对历史遗留损毁采矿用地复垦项目,激活沉睡的土地资源,积极有序开展土地复垦工作。截至目前,柘荣县已投入资金约1300万元,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14处,治理面积约465亩,新增约108.8亩耕地,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逐步实现生态复绿。

  柘荣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邱林源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矿山企业的监管,督促企业履行生态修复治理主体责任,做到“边开采、边治理”,促进矿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同时积极推动绿色矿山建设,探索开发利用科学、开采方式合理、企业管理规范、生态保护良好的绿色矿业发展道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