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聚焦民生发展 泉州弘扬“晋江经验”促进共同富裕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4日电 (吴冠标)4日,福建泉州举办“传承‘晋江经验’共享品质泉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展示近十年来泉州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制定实施各项惠民、利民、便民政策措施,发展民生社会事业,促进共同富裕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和特色亮点。

  当天发布会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题,邀请了泉州市发改委、工信局、人社局、商务局四个市直部门负责人,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民生事业发展情况。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十年来,泉州坚持把稳就业、促创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市共吸引就业人员440万人,占福建省的四分之一。”泉州市人社局局长许长春如是说。

  许长春介绍,今年6月,泉州市出台了《关于开展“涌泉”行动集聚各类人才在泉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推出“20条”政策干货,每年动态储备5万个优质就业岗位,开发5万个免费创业工位,正努力让各类从业人员就业有岗位、创业有平台。

  “市发改委始终把全面发展、全面共享作为民生改革发展的落脚点,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各种资源,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扎实推进‘百姓富’的美好生活更加有质有感。”泉州市发改委主任廖良结指出,十年间,泉州市GDP从4814亿元增加到11304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实现翻番。

  泉州市工信局副局长曾钟远则表示,十年来,泉州市工业总产值从9500亿元跃升至2.4万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2646亿元跃升至5758亿元。工业总量约占全省1/3,工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始终保持在50%以上,为全省、全市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泉州市商务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传承‘晋江经验’,全力推进商务民生工程,提升商务惠民能力,包括优化升级商贸流通设施、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完善‘菜篮子’工程体系,提升市场保供能力等,泉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列福建省第一,全国前茅。”泉州市商务局局长张小红说。

  接下来,泉州市还将以“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可及”“扎实为民建城,建设更加宜居的美好家园”为主题,从多角度全方面地展示泉州十八大以来的民生事业发展情况,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营造浓厚氛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