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这十年:平潭打造绿色水岛 生态环境质量全省领先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27日电 (郑江洛)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郑晓东27日在福州表示,近年来,平潭坚持建设绿色海岛。自2010年起,我们持续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坚持每年植树1000万株,累计完成造林绿化总面积近17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到目前38.71%,在全省率先实现历史存量矿山“青山挂白”清零,获评“国家森林城市”。

  郑晓东说,平潭将在做好绿化的基础上,合理布局公园、绿道、湿地等,打造全域绿地体系;发挥平潭全岛“绿电”的优势,倡导绿色出行,打造“零碳”国际旅游岛。

  在系统治理方面,平潭系统实施风、沙、水、海、土壤等综合治理,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及小流域、城乡垃圾污水、畜禽养殖、海漂垃圾等一系列专项整治,全面实施海岸带修复工程,打造绕城绿色防风屏障,保护好70公里优质沙滩和126个大小岛屿。

  “通过综合治理,平潭三十六脚湖水质Ⅲ类达标率连续5年保持100%,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连续7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一。”郑晓东说,力争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再提高3个百分点,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保持100%,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省领先水平。

  此外,还将对全岛4.4万多座石头厝进行分级保护,守护海岛建筑“活化石”;加强渔港渔村建设改造,实现渔港渔村景区化。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表示,平潭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积极打造福建省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中面积最大、成林最快、生态效果最好的示范区,累计植树造林近17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9%提升到38.71%,是全省森林覆盖率增幅最大的区域,平潭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7年全省设区市首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