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惠安县加强对台金融服务 促进闽台融合发展

  中新网福建新闻5月8日电 (张贻东 柳小香)今年来,人民银行惠安县支行围绕“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目标,与当地金融办、对台工作部门联合发力,从"政策端、成本端、信息端"三端入手,有序推进辖区“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促进闽台融合发展。

  从政策端发力,惠安县推动专项行动跨部门“几家抬”,创新政策性优惠贷款组合应用,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增信作用。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推出“支农再贷款+信贷产品”等模式,加大对台商台企台农的信贷支持力度。

  例如,惠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22年运用“支农再贷款+战疫惠企贷”模式,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台企台农获得贷款2308万元,解决资金周转问题;运用“支农再贷款+纾困专项贷款”模式,为台企台农发放纾困贷款3880万元。

  同时,人民银行惠安县支行指导惠安融发融资担保公司与金融机构将台胞台企贷款担保纳入“总对总”批量担保模式,提高台胞台企融资担保服务质效;还将金融机构对台金融服务融合发展工作落实情况,纳入2022年对辖区金融机构“两综合两管理”与服务乡村振兴的评估考核内容,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台商台企台农的金融支持力度。

  从成本端发力,人民银行惠安县支行推动县委台港澳办为台商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指导金融机构对获颁《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的台胞台企给予差异化利率定价,实行贷款利率优惠,还在贷款期限和抵押率等方面给予优惠倾斜,降低了台胞台企综合融资成本。

  此外,人民银行惠安县支行还推动辖区金融机构设立对台专属服务网点,采取“一户一策”“现场办公”等方式,专业化金融服务台胞台企。截至目前,全辖区已有4家对台专属服务机构。

  其中,惠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对台专属服务网点利用“优先办理、即来即审”通道服务台资企业泉州某铸造有限公司,发放“惠台贷”200万元,利率低至3.20%,为企业让利3.7万元,贷款从申请到发放仅用时两个工作日,提高了台胞台企融资获得感。

  从信息端发力,推动搭建了“全国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平台,开设“惠台融资”专区。台胞台企在平台申请融资时,可通过纳税、水电、工商等信息的交叉验证并生成“信调报告”,为金融机构授信提供参考依据,以科技赋能贷款服务线上化。

  作为台胞的重要祖籍地、福建省六大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所在地之一,惠安县已成为吸引台企投资创业的热土。目前全县范围内共建设有台资聚集区3个,入驻涉台企业达174家。

  据统计,截至4月底,人民银行惠安县支行辖区金融机构累计为台胞台企提供授信29亿元;贷款余额6.74亿元,同比增长15.8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28个百分点;贷款平均利率4.38%,比同档期贷款利率下降67个基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