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行政约谈强化执法 泉州网约车“双合规”率提升近20%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13日电 (颜聪健)泉州市交通运输部门近日约谈滴滴等网约车平台相关负责人,对下半年网约车违规运营案件查处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其合法合规经营。据悉,这是今年第6次约谈。

  泉州市交通运输部门采取联合行政约谈、强化执法检查等方式,狠抓网约车平台规范化经营,今年泉州网约车平台“双合规”订单率提升至73.14%,排名全省第二,较年初近增长近20%,取得一定成效。

泉州市交通执法法队约谈网约车平台公司。
泉州市交通执法法队约谈网约车平台公司。

  源头管控,让网约车放心“约”

  优化人证审批流程。采取考试点、交通和公安三线联网方式高效审查背景资料,大幅缩短许可办证时间,今年已组织考试542场,有5万多名驾驶员考试合格取得证件。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联合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等部门检查约谈网约车平台,推进设立办证专项资金,落实教育培训工作,停止向不合规车辆派单。今年已组织5306名驾驶员接受年度继续教育培训,清理不合规车辆1.3万多辆,不合规驾驶员1.8万多人。

  建立行业诚信管理体系。设立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指标,对平台的安全运营、经营行为、运营服务、培训教育等指标进行考核,建立完善行业信用管理体系。

  强化执法,案件数同比增长5.2倍

  加强日常执法。加大对机场、动车站、客运站等客流聚集地的执法检查力度,提高非常规时段的行动频率,今年共查处网约车非法违法案件1506起,比去年同期增长5.2倍。

  开展专项行动。今年1月份组织为期3个月的全市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每月开展2次中心市区出租车专项执法行动,规范网约车经营行为。

  畅通投诉渠道。鼓励乘客及客运从业人员举报网约车违法经营行为,及时处理投诉案件,狠抓办理落实,今年来共受理90起网约车投诉案件,办结率100%。

  下一步,泉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本着“群众安心、司机暖心、政府放心”的原则,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群策群力为群众提供优质多样的出行选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