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首届福建省社科界学术年会“宁德学派”论坛召开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10日电 (林榕生 叶雅蓉)10日,宁德市社科联召开首届福建省社科界学术年会“宁德学派”论坛暨第五届新时代闽东社科专家面对面、2021年重点课题高端交流会,展示交流2021年宁德市社科重点课题研究新成果,总结课题研究新经验,促进课题成果转化,提升课题研究水平和质量。

图为会议现场。林榕生 摄
图为会议现场。林榕生 摄

  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宁德市社科联负责人宣布《学习践悟兴闽东——2019年宁德市社科研究文集》正式出版发布;宁德师范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副教授陈赞琴作为2019年入选文集作者代表就这几年做学问的体会及对文集的看法发言。

  据悉,《学习践悟兴闽东——2019年宁德市社科研究文集》由中宣部主管的学习出版社出版,是市社科联近年来主编出版的第三部文集,也是首次展现“宁德学派”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强音的文集。全书分为政治篇、经济篇、文化篇、社会篇4个部分,收录了25篇文章,共37万多字。这也是首部以宁德学派命名的社科研究文集,是宁德社科专家学者的理论研究成果结晶。

图为领书仪式。叶伏国 摄
图为领书仪式。叶伏国 摄

  宁德市社科联负责人表示,《学习践悟兴闽东——2019年宁德市社科研究文集》的出版对于提高全市社科界专家学者开展研究的积极性,有效促进课题成果大转化,让广大社科界专家学者分享宁德市最新社科成果有着重要意义,更是市社科联创新思路,办实事、办好事,高质量服务全市社科界专家学者的重要体现。

  期间,会议通报了2021年社科课题结项情况,5位重点课题作者代表依次上台简述课题情况。福建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蔡雪雄一一细致作出点评并与参会的课题作者进行沟通交流;还特邀周宁县博物馆馆长、副研究员郑勇就基层社科学者如何成功申报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谈个人体会。

图为2019年入选文集作者代表陈赞琴发言。林榕生 摄
图为2019年入选文集作者代表陈赞琴发言。林榕生 摄

  今年以来,宁德市社科联高度重视社科规划课题工作,梳理出60个社科课题参考选题,达历年之最。选题内容涵盖新思想的研究、党史研究、思想理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地域文化、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方面,课题申报数达到79项。

  据统计,五年来申报数达389项课题,立项数达175项,有97项成果参与交流,影响力与日俱增,成果转化成效显著。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报》首次以“新时代基层社科课题研究的宁德经验”作了报道推广,产生巨大反响,并首次受到市效能点赞台点赞。

  宁德市社科联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市社科联继续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社科队伍研究水平,搭建省内外知名社科专家与宁德市社科专家沟通交流新桥梁的重要举措,是全省设区市率先开展的一项做法,有助于全市广大专家学者推出更多具有可操作性、有深度、有创见的应用性课题,取得更多、更高质量成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