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记录闽南侨乡发展巨变 《中国“差生”逆袭》新书首发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4日电 (孙虹 张锦川)记录闽南侨乡巨变的纪实文学作品——《中国“差生”逆袭》3日在中国著名侨乡福建省安溪县举行新书首发式。

  安溪县是名茶铁观音的原产地。由于历史、地理等多方面原因,直到1985年,安溪仍然是福建省最大的国定贫困县。多年来,海内外安溪人负重拼搏,闯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最终告别贫困,并“逆袭”成为中国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被誉为“世界藤铁工艺之都”“中国乌龙茶之乡”。

《中国“差生”逆袭》新书首发仪式。孙虹 摄
《中国“差生”逆袭》新书首发仪式。孙虹 摄

  《中国“差生”逆袭》一书忠实记录着安溪各个时期主要的历史事件和背后的动人故事,分为“突破困境”“突飞猛进”“跨越赶超”和“进位逆袭”等四个篇章,读者从中不仅能理解一个县域艰难的探索实践,还可以更深刻地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

  首发仪式上,安溪县委书记吴毓舟代表安溪县委、县政府向本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中国“差生”逆袭》编纂出版的时代意义和历史价值,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新书出版发行为契机,更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从本书体现的安溪改革开放发展史中,不断汲取经验、智慧以及奋进的勇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全面建设具有茶乡特色的现代化中等城市。

《中国“差生”逆袭》一书记录闽南侨乡安溪巨变。孙虹 摄
《中国“差生”逆袭》一书记录闽南侨乡安溪巨变。孙虹 摄

  “这是一部安溪人40年的编年史、奋斗史,能够参与其中深感荣幸。”谈到这本书的创作,本书作者之一谢文哲这样说道。谢文哲长期供职于安溪县委办公室、县委宣传部,有机会了解县里一些主要决策的“台前幕后”,主编《安溪报》,是安溪历史文化的“活字典”,也参与策划、组织安溪县主办的一些重大活动,是安溪发展巨变的见证者。

  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兴元称,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安溪人,在其公司出版的4000多本书中,这次《中国“差生”逆袭》他花费的心血最多。其间,他十多次往返家乡安溪,亲自带领创作团队,采访事件当事人,虽然他已离开家乡多年,但始终不变的,是家乡情怀与责任担当。

  《中国“差生”逆袭》浓缩了安溪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其中争取茶叶自营出口权和打通龙门隧道等历史事件给创作团队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本书作者之一,作家李晋西说:“1994年春节,安溪上下,包括城乡地区的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都积极参与捐款。到1995年5月1日,共有一千多个单位和五万多安溪海内外乡亲和各界人士,共捐款两千多万元。请注意,这两千多万元,最后有个零头:三角三分。这些零头是孩子们得到的一点压岁钱,但都捐出来了。”往昔岁月仍历历在目,安溪却已脱胎换骨,继续前行。

  海内外安溪人不仅有渴求改变的愿望,也有敢闯敢干的行动,这种全社会向着一个共同目标迈进的力量,至今让李晋西深受感动。在她看来,参与这样的创作是一种学习,也会得到激励,让人看到希望——不仅是安溪未来的希望、中国两千多个县的希望,更是中国未来的希望。

  也正如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铭铭为本书作序时所写:能够不仅有用于故土,也有用于他乡,乃至能够有用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整体福利。

  据悉,《中国“差生”逆袭》日前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和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联合编纂、正式出版

  《中国“差生”逆袭》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和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版。福建教育出版社社长江金辉表示,新书除在新华书店发行渠道发行外,还将通过京东、淘宝、当当等全国各大网络渠道发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