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明八味”为三明添绿色经济发展新动能

  编者按:五年前,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闭幕,一份答题时间为五年的“试卷”摆在了三明面前。五年后,这座以“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为发展目标的绿色生态之城,又将在“绿色经济”这道大题中交出怎样的答卷?

  在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开幕之际,中新网福建频道联合三明市林业局特别推出“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三明林改再出发”系列报道系列报道,围绕三明的文旅康养、林权改革等绿色经济“关键词”,聚焦三明走出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敬请关注。

  “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三明林改再出发”系列报道之二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24日电(记者 林玲)小雪刚过,三明的空气冷冽而清新。周明旺起了个大早,与往常一样来到三明市清流县的大丰山林地,视察生长在松树下的宝物——茯苓。

图为生长在松树下的茯苓。李南轩 摄
图为生长在松树下的茯苓。李南轩 摄

  “茯苓是常见的中药材,它作为林下经济的产物,为附近的农户增加了不少收入。”周明旺的家乡在福建莆田,几年前通过三明市招商引资来到山区清流,成立了绿康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茯苓等中药材的加工与销售。“三明近期评选出了‘明八味’,我们是示范企业之一。像我们这样从事中药材的企业就好像找到了组织,可以在这面‘旗帜’下抱团发展,值得点赞。” 周明旺说。

  所谓“明八味”,指的是三明道地药材莲子(建莲)、金线莲、铁皮石斛、多花黄精、茯苓、山药、草珊瑚、华重楼8个品种,大部分为药食同源产品,是健康养生和森林康养药膳重要原料。

图为盘古中药材有限公司研发的中药汤包。李南轩 摄
图为盘古中药材有限公司研发的中药汤包。李南轩 摄

  “评选出‘明八味’后,三明将持续开发部分‘明八味’药食同源产品,形成三明独特的药膳食疗品牌和产业联盟,从而推动三明中药材产业发展。”明八味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奎对记者表示,“明八味”是三明市积极挖掘绿色经济发展潜力,依托林下经济,从“药膳食疗”角度入手,助力乡村振兴与拓展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林下经济与乡村振兴的“良药”

  提起评选“明八味”的初衷,李奎副院长提到的第一个关键字是“林下经济”。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三明是全国林改的策源地之一,是首个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市。近年来,三明大力发展发展林下经济,以此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提高林地产出、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振兴。

  发展林下经济确有诸多选择,三明为何对中药材“情有独钟”?

  据了解,三明地区气候温暖湿润,森林覆盖率达78.73%,优越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全市共有天然药用植物资源1713种。目前,三明已有中药材种植企业及专业合作社90家,种植多花黄精、华重楼、草珊瑚、红豆杉、铁皮石斛等主要药用植物26种,总面积达37.33万亩,无患子、红豆杉、草珊瑚种植面积分别达8万亩、5.2万亩、3.6万亩,均为全国之首。

3.图为盘古公司负责的多花黄精林下仿生态种植示范基地。李南轩 摄
图为盘古公司负责的多花黄精林下仿生态种植示范基地。李南轩 摄

  “三明有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且药材道地优质,具备品牌效益。”李奎表示,评选“明八味”是想给三明的中药材企业竖起一面“旗帜”,在这面“旗帜下”,三明的所有中药材企业都可以连成“一盘棋”共同发展,将“明八味”这一品牌打响。只有企业发展起来了,他们才有能力去完善产业链,带动周边的村民来种植中草药。

  对此,位于三明将乐的福建盘古中药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志鹏深感赞同。作为三明道地药材“明八味”的示范企业,盘古中药材所经营的拳头产品正是多花黄精。而这类药材的生长周期短则三年,长则需要五到八年。由于利润回报周期过长,许多村民刚开始并不愿意种植多花黄精。

  “中草药产业的发展确实需要时间,也面临诸多难关。但政府的引导和支持给了我们强大的信心。”据郭志鹏介绍,目前,公司已与将乐县常口村达成共识,通过种质资源保护与选育、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按照“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双向联动,互利共赢”的总体思路,打造中国高标准高质量多花黄精示范基地。

图为种植基地的黄精。李南轩 摄
图为种植基地的黄精。李南轩 摄

  郭志鹏表示,作为“明八味”的示范企业,我们应该在创新产品和销售渠道上苦下功夫,打响“明八味”这一品牌,然后再来反哺中草药的种植,推动林下经济的发展,给村民们带去更多利益。

  中药产业与森林康养的“善方”

  良药苦口。许多人对中药的第一印象是苦。但当你来到三明市的“明八味”药膳体验中心——康元药膳馆时,你会被扑鼻而来的菜肴浓香所吸引。当喝下第一口药膳汤时,你或许会感慨,“原来中药也可以这么美味!”

图为位于三明市的明八味药膳体验中心。李南轩 摄
图为位于三明市的明八味药膳体验中心。李南轩 摄

  铁皮石斛老鸭汤、桂花莲子扣、多花黄精酒……记者注意到,“明八味”中有六味药材均是药食同源产品,这意味着,这些中药摇身一变即可成为独特的药膳食品与消费者见面。

药膳馆的菜单中将“明八味”进行了介绍。李南轩 摄
药膳馆的菜单中将“明八味”进行了介绍。李南轩 摄

  “民以食为天,加之近年来人们养生意识的不断提高,以药膳作为切入点,能够很自然的为‘明八味’打开市场,这无疑是推动三明中药产业发展的有力举措。”李奎对记者表示, “明八味”与“森林康养”作为三明市近来主要推动的产业,正产生奇妙的“联动作用”。

图为石斛老鸭汤。李南轩 摄
图为石斛老鸭汤。李南轩 摄
图为桂花莲子扣。李南轩 摄
图为桂花莲子扣。李南轩 摄

  在著名的小吃发源地三明沙县,康养药膳已成为主打的品牌之一。“因为沙县小吃的闻名,所以我们在吃这一方面也要不断创新,走在前列。”沙县马岩康养谷总经理张敏表示,“明八味”的评选以及它打造药膳食疗品牌为三明的康养基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方向,我们可以“强强联合”,将森林康养与“明八味”结合起来,让“森林康养”独具“药膳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