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基层消防工作站专属标识正式发布

  中新网福建新闻11月9日电 (吴文霞)为了提升社会群众对基层消防安全的关注度、辨识度,泉州市组织研创了基层消防工作站专属标识,并顺利通过版权注册登记。在8日举办的泉州市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暨第二届消防救援文化节活动上,基层消防工作站专属标识正式启用。

基层消防工作站
基层消防工作站

  基层消防工作站专属标识设计理念是凝聚“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社会共识,体现公益属性,供全市基层消防工作组织使用。这个标识的圆形图案整体是上红下蓝的中国消防主色调,正中间是中国消防徽章标识,内圈用“水枪、水带”以飘逸象形法体现“泉州”首个字母“Q Z”,外圈以“消防护民平安”托起以刺桐花为市花的泉州人民安宁,体现出消防工作的地方性、专属性。

  基层消防工作站专属标识的启用标志着我市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的踏上新征程,对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消防”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更好地护航我市“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

泉州基层消防工作站专属标识
泉州基层消防工作站专属标识

  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务实创新、因地制宜,多种形式大力推进基层消防监管力量建设,着力破解基层消防安全监管薄弱问题。全市挂牌成立163个消防工作站,累计争取1837名专(兼)职人员、696名派出所民警,增配251名合同制专职人员负责基层消防工作,所有乡镇(街道)100%落实委托消防执法,公安派出所消防执法处罚起数同比去年上升42%。

  泉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及市委编办开展专项调研,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消防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有效破解消防监管难题。全市按照“政府组建管理、专门队伍负责、财政经费保障、消防业务指导”的思路,在乡镇(街道)挂牌成立163个消防工作站。消防工作站站长由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担任,成员由社会治理办、综合执法队、公安派出所、消防救援站(乡镇专职队)等专(兼)职消防工作人员组成。

  坚持因地制宜,“一地一策”试点推广。南安市按照A类乡镇(街道)不少于6人、B类乡镇不少于4人、C类乡镇不少于2人标准增招112名消防专职人员,成立26个消防工作站。洛江区依托乡镇消防队,按照“一专多能、防消联勤”思路,分别增配5名防火专职人员,实现“战时救援、平时防火”。晋江市采取国家消防救援队与地方事业编制相结合推动消防工作站建设。石狮市安排2名专职派出所民警负责办理消防行政处罚案件。

  精心设计富有职业特色、主题突出的队伍Logo,供全市基层消防工作组织使用,整合打造“消防护民平安”的基层消防工作“品牌”。各乡镇、街道健全工作例会、定期检查、隐患处理、宣传培训、信息采集、联防联治、督导考核、档案管理等8项工作制度,并上墙公示,规范消防工作站运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