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推文博IP优秀作品展:“让文物活起来”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3日电 (记者 杨伏山)厦门文博IP应用大赛(2021)优秀作品展示展销,将于11日至17日在该市博物馆开展,“让文物活起来”,使观展者有机会现场亲近宝贵的民族记忆和文化遗产,感受文物历久弥新的风韵。

  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厦门市博物馆和厦门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的本届大赛,旨在充分挖掘和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厦门文博创意产业发展,“活化”博物馆馆藏资源。

  主办方介绍说,现场展区设置获奖作品区、博物馆展区、企业作品展区、高校作品展区、红色文创展区、舞台活动区等,展出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

  此次参赛作品将围绕“文博·创意·生活”的大赛主题,面向社会征集利用各博物馆IP及馆藏资源,经文化创意设计开发制造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创产品。

  赛事一经发布,旋即得到各界回应,除福建本省博物馆、高校、文创企业外,还得到了来自北京、四川、湖北、广东、新疆、海南和海峡彼岸台湾等地区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制造单位及个人参赛者的踊跃响应。

  大赛共征集到参赛作品2564件,其中产品组1676件,概念组888件,参赛量是去年的三倍左右,彰显出业界对文博IP开发应用的热情。

  本届大赛在2020文博IP应用大赛基础上,举办“一赛、一展、一论坛”,即厦门文博IP应用大赛(2021)、厦门文博IP应用大赛优秀参赛作品展、厦门文博IP应用高峰论坛,持续加快推进文物资源“活”起来,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激发博物馆活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