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设20个分论坛

  中新网福建新闻4月24日电(记者 林玲)24日,记者从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峰会共设置20个分论坛,它们将结合数字中国建设最新热点、重点,中央国家机关、地方政府机构、高校科研院所、院士专家学者、龙头知名企业等各界云集、群英荟萃,把握数字赋能新机遇、交流数字建设新思想、展望数字发展新未来,打造成为分享真知灼见、传播典型经验、发布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

图为新闻发布会。林玲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林玲 摄

  据了解,20个分论坛的具体时间安排为:

  4月25日下午(8场),论坛内容分别是大数据、数字政府、数据与算法、数字生态、软件开源生态、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数字丝路。

  4月26日上午(9场),论坛内容分别是数字城市、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技术创新、数字乡村、网络和信息安全、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体育。

  4月26日下午(3场),论坛内容分别是数字社会、数字福建、物联网。

  分论坛的举办地点为: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体育2个分论坛在长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办,数字丝路分论坛在中庚喜来登酒店举办,网络和信息安全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其余16个分论坛均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林端雄在发布会上表示,分论坛作为本届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谓亮点十足,既延续设置了大数据、数字政府、数字生态等数字中国建设重点领域,又新增设置了人工智能、数据与算法、软件开源生态等10个数字中国建设热点领域,内容更加丰富、主题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

  记者注意到,此次分论坛报名总人数已超过10000人,有320名嘉宾将发表演讲,包含19名院士、64名专家、100名政府领导、137名知名企业家,通过主旨发言、主题对话、圆桌论坛、案例分享、专题报告等多种形式,紧扣论坛主题,展开专业探讨、建言献策,为数字中国建设添砖加瓦、锦上添花。

  值得一提的是,分论坛上还将发布多个规划、解决方案。如能源互联网分论坛拟发布《国家电网公司能源互联网规划》,数字技术分论坛将发布《工业软件行业适配验证解决方案》、《中国数据要素发表报告2020-2021》。

  其次,分论坛还将发布多份权威报告。如大数据分论坛将发布《工业互联网产业大脑平台及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白皮书》。数字技术创新分论坛将发布《工业APP白皮书》、工业互联网分论坛将发布《全国县域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

  同时,分论坛还将举行多场签约仪式。如数字技术创新分论坛将举行“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与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战略合作签约”,福州物联网实验室将与华为公司签约共建全球首个5G实验室,数字丝路分论坛将举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电子图书馆合作项目发布”。

  此外,分论坛还将发布多项典型案例。如人工智能分论坛拟发布“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地区典型案例”、数字分论坛将发布《全国数字生态优秀案例》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