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九届全国名师名校长峰会在厦举办 600人与会

  中新网厦门4月22日电 (记者 杨伏山)作为与第7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同期举办的活动之一,第九届全国名师名校长峰会22日率先在厦门登场,来自全国21个省份的中小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600多人与会。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国明,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夏越和来自全国各地教育装备主管部门相关领导、国内著名教育专家、教授,中小学校名师、名校长、教育装备行业企业负责人等莅会共襄盛举。

  在本届峰会开幕式上,东道主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陈珍介绍说,近年来厦门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立德树人任务深入落实,教育内涵发展实时推进,教育公平与教育质量较大提升,市民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教育综合实力在全国形成一定影响力,取得16项国家级成绩,主要指标稳中有升、居全国前列。

  夏越在会上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教育战线未来五年聚焦的主题词。所谓高质量发展,是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全面发展,是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优质均衡发展,是新技术新装备与教育教育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这其中,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生态的创变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

  本届峰会由两个专题论坛组成,主题分别为:“提倡科学防近关爱师生健康”、“智慧教育新生态——技术赋能后疫情时代教育创变”,通过专家报告、学校案例分享、现场对话讨论等方式,给与会者提供广阔的交流平台,促进共同寻找问题的答案。

  其中,前者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教授马军,福建省晋江市教育局副局长蔡朝阳,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芳丽,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石锡伍,国家认监委强制性产品认证技术专家、立达信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政企事业部副总经理许建兴作主题报告演讲。

  后一专题论坛特别邀请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院长杨现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曹培杰,河北省衡水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郗会锁,联想智慧教育方案中心总监王琳作主题报告演讲。

  业界人士称,本届峰会的举办面对当前教育装备行业热点难点问题,深层次探索教育装备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以及其在未来学校变革和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助力各级教育管理者、中小学校长、教研人员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汲取教育智慧,促进学校内涵式、可持续性发展。

  本届峰会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中国教育报主办,福建省教育厅、厦门市政府支持,中国教育报刊社宣传策划中心、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装备研究院承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