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泉州招商大会项目签约逾3880亿元

  中新社泉州10月18日电 (记者 孙虹)作为中国著名侨乡、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18日召开招商大会暨项目签约活动,征集项目449个,签约合同金额3880.18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悉,本次招商大会征集的项目中,产业项目314个,合同金额2479.93亿元;新基建项目35个,合同金额598.03亿元;服务业项目70个,合同金额454.28亿元;民生项目30个,合同金额347.94亿元。

  2020年,泉州首次跻身“万亿俱乐部”,地区生产总值10159亿元,经济总量连续22年领跑福建。其中,民营经济产值8330亿元,占经济总量82%,民营经济占比为全国城市最高。

  今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项目成功申遗,成为中国继平遥、丽江之后的第三个以城市命名的世界遗产。“我们要以申遗成功为契机,全力推进海丝先行区建设,策划生成一批实施项目,让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城市竞争优势。”泉州市发改委主任廖良结如是说。

  当天的大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共设一个主会场、13个县(市、区)分会场,以及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4个驻外分会场。其中,14个重大投资项目在主会场签约,合同金额716.3亿元。

  廖良结指出,未来五年,泉州招商工作将围绕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把握科技赋能、数字赋能、绿色赋能主线,创新招商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存量做大增量,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基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