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罕见强降雨致福建由旱转涝 转移近万人多处交通受阻

  中新社福州5月31日电 (记者 龙敏)福建省中南部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统计30日6时至31日6时,共有21个县的108个乡镇超过50毫米,其中安溪和南安2个县的13个乡镇超过100毫米。

  福建省防汛办31日通报,转移9942人,未接到重大灾情、险情报告,无人员伤亡。各主要江河未发生超警洪水。

  今年五月以来,冰雹、暴雨、雷电,福建的天气不平静。截至5月29日15时25分统计,福建五月共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3459条,其中雷电2196条、冰雹144条、暴雨893条。自5月27日开始的新一轮强降水还在继续,福建省气候中心预估,此次暴雨过程可能为极端事件,综合强度或为1961年以来五月同期最强。

  福建省气候中心苏同华博士称,四月下旬以来,干旱的局面被打破,多场暴雨过程使中部、北部气象干旱全部解除,甚至发生旱涝转折。截至5月28日,建瓯、松溪、福鼎、屏南、福安、柘荣、霞浦和将乐累积暴雨日数已突破5月同期历史极值,屏南21日142.5毫米的降水突破5月同期日最大降水极值。

  统计数据显示,至31日6时,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83.09亿立方米,已恢复至正常库容的62%。

  罕见强降雨导致福建多地受灾,道路交通受阻。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通报,5月29日23时30分许,福州福清创业大道观音山隧道路段发生山体滑坡导致交通中断,福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该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5月30日13时10分许,沙(县)厦(门)高速三明沙县性天峰隧道入口(厦门往三明方向)发生山体滑坡,土石堆积隧道入口洞顶上方,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三明高速交警支队在沙厦高速虬江收费站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5月29日傍晚,强对流天气造成漳州市诏安县境内辖区雷击断线故障11条,影响低压用户26106户。经17个小时的连续抢修,于5月30日11时34分全部恢复正常供电。

  目前,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福州、南平、莆田、泉州、三明、漳州和龙岩等7市防暴雨应急响应为Ⅳ级,厦门为Ⅲ级。气象、水文、自然资源部门加密雨情水情、险情灾情的预报、预测与监测,动态发布预警。

  预测称,5月31日6时至6月1日6时,中南部地区有大雨,龙岩和漳州大部、泉州、三明和莆田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苏同华提醒,虽然强降雨过程有利于缓解龙岩和漳州的气象干旱,但是需要注意防范持续性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滑坡、泥石流、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以及强降雨过程所伴随的局地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和户外活动的影响,特别需要重点防范上一轮强降水集中地区可能出现的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