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未来炒房最高可处5000万新台币罚款 可连续处罚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行政机构会议7日通过“平均地权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未来炒房最高可处5000万元(新台币,下同)罚款,限期未改善者,可连续处罚;草案将送立法机构审议。

  台内务主管部门于会后发布新闻稿指出,草案重点包含:

  一、限制换约转售预售屋或新建成屋买卖契约,买受人除配偶、直系或二亲等内旁系血亲,或经内务主管部门公告的特殊情形外,不得让与或转售第三人;建商也不得同意或协助契约让与或转售,违规者均可按户栋处罚50万元至300万元。

  二、重罚炒作行为,内务主管部门指出,草案明确规范若有散播不实资讯影响交易价格、透过通谋虚伪交易营造热销假象、利用违规销售影响市场交易秩序或垄断转售牟利,或是以其他影响不动产交易价格或秩序的操纵行为进行炒作,都可按交易户数处罚100万元至5000万元,经限期改正但未改正者,并可连续处罚。

  三、建立检举奖金制度,内务主管部门说,民众可检具证据,检举不动产销售买卖或申报实价登录违规行为,如经查证属实,将由实收罚金中提充一定比率金额作为奖金。

  这次修法也管制私法人购屋,内务主管部门说,草案增订私法人购买住宅用房屋许可制规定,并限制取得后于5年内不得办理移转、让与或预告登记;另外,草案也规定,预售屋买卖契约若有解约情形,建商应于30日内申报登录;违规者将按户栋处罚3万元至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