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清明假期,台军忙着准备检验战时备份指挥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 编者按:清明节假期,台湾“国防部”忙着和高速公路局合作,准备验证台军“衡山指挥所”战时转进雪山隧道行控中心。按照台军的设想,一旦面对解放军“第一击”,将主要凭借中央山脉阻隔,将西部兵力疏散到东部进行战力保存与指挥管制,花莲佳山和台东石子山洞库都是主要基地。近年来随着解放军军力大幅提升,岛内舆论认为,最主要的不是如何保存战力,而是努力缓解紧张的两岸关系。

  雪山隧道纳入今年“汉光”

  据台湾《联合报》5日报道,受俄乌冲突影响,台军正重新评估各作战区地下指挥所承受“第一击”的能力,同时启动“全民防卫动员准备法”,与“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携手,克服光纤使用频段与通信整合的技术问题,在“国道五号”雪山隧道开设指挥中心。准备一旦发生战争时,“衡山指挥所联合作战指挥中心”(JOCC)可以转到此地。

  台“国防部”发言人孙立方4日称,台军指挥系统建置是依敌情威胁与作战需要,均将可能作为纳入研析与评估。有岛内记者获准进入雪山隧道行控中心,发现中心人员持续24小时密切监控“国道五号”的车流,隧道内各机房、联络道与导坑动静包括台军预备开设指挥中心的地方,都显示在多功能屏幕上。所谓导坑,指的是分部开挖隧道时最先开挖的一个小断面坑道。而在行控中心门口,则已部署台军二代卫星通信车在伪装网下作业。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称,不管从当年的“沙漠风暴”还是这次的俄乌冲突,“战争开打的第一击,指挥系统一定是敌军攻击的第一优先,所以怎么保护联合作战指挥所是重要事情”。他认为,“衡山指挥所”在演练中或战时怎么提高存活率、如何让指挥系统维持运作,是演训中非常重要的课目,而维持存活率除提高防务外,有分散、备援、准备等其他地点都是台军近年思考的方案。

  联合新闻网称,今年台军“汉光38”号演习就将演练指挥所转移,模拟战时进驻雪山隧道行控中心。台军指挥所分为主指挥所、预备指挥所、机动指挥所和后方指挥所,此前“衡山指挥所”一直有一处固定“备份”,就是位于台北市秀朗桥头的天山坑道,但当地现在已解除维持30多年的管制与战备,以“平封战启”名义封存。

  雪山隧道简称雪隧,是一座开凿于1991年至2006年间、长度近13公里的公路隧道,位于新北市坪林区与宜兰县头城镇之间。联合新闻网称,行控中心位于雪山山脉,周边有群山环绕掩护,而雪山隧道除南北双向车道外,下方还有贯穿全线可供车行的导坑,竖井深度有512米,坑内深度不但足够抗炸,且各自有通风中继站,平面与竖坑都各有出口,适合人员生存与大型装备进驻。

  台军前海军舰长吕礼诗提出疑问称,雪山隧道前方是桥梁,不是铺在陆地上的,而雪山隧道出来是北势溪,彭山隧道出来是崩山溪,当局领导人的专机没地方停,直升机虽然可以,但只能顾及少数人,多数人怎么办?台军在这边做过压力测试吗?他还说,“大直山上有多少微波天线,通通都可以用光纤替代吗?光纤架在路上,万一路被攻击垮了、光纤断了,三军统帅能指挥什么?”

  东部有两个战机保存基地

  除了雪山隧道外,台当局还在东部建了两个大型战力保存地下设施。

  当年美国宣布与台当局“断交”后,台军开始构筑岛屿防御体系,进行“战机钻地”的“地下化国防工程计划”。其中花莲“佳山计划”的战略目标是将中央山脉东部挖空,存放台湾绝大部分先进战机,并借山脉的“天然死角”,抵御传统导弹的攻击以保存战力。第一个地下机库工程“佳山基地”1984年动工,1992年完成,之后进行后续工程建设,前后耗资400多亿元新台币,可停放200多架战机。据《中国时报》报道,台军当时采取新式工法,以旁边岩石本身的压力和重量与附近挖空的隧道相抵消,使佳山基地即使位于地质松软不稳的花莲,也能承受7级强震。

  据报道,佳山基地除主体工程外,还有条长约2500米的跑道从附近花莲空军机场直通山洞机库。执行任务的战机一接到出击命令,重达8吨的铁门便会在60秒内打开,让战机迅速进入跑道升空。此外,佳山基地以中央山脉为屏障,与花莲空军基地、海军军港互为倚靠,加上台湾“中油”在附近建有多个大型储油库,已成为台湾东部军事防卫要塞。

  2016年5月蔡英文刚一上任,就视察了该基地。台“国防部”宣称,佳山基地是远东地区最具规模的地下空军基地,是台湾东部海域防卫的枢纽。亲绿的《自由时报》称,佳山基地是台空军战机面对解放军导弹“第一击”时的避风港。2020年7月“汉光36”号演习,台军就模拟台湾西部基地遭解放军导弹袭击,战机转场至花莲佳山实施战力保存。

  另一大基地在台东。台湾军方把志航基地北跑道头的石子山山脚挖空,兴建为地下机库。石子山洞库内有三大机库可以容纳90—150架战机,之间有可供战机滑行的通道彼此相连,由于建造在花岗岩下,抗炸强度可抵抗2000磅炸弹直接命中,也可承受7级以下地震。

  台军方智库学者苏紫云称,解放军部署的S—400导弹射程虽然有400公里,但考虑到地球曲度及高山地形因素,台军采购F—16V部署台东是正确选择。他认为,这凸显了台东石子山的志航空军基地对台湾的重要性,它与众所周知的佳山空军基地“称得上是台湾最重要的生命线”。

  讨论“第一击”不如放弃“台独”

  无论是雪山隧道,还是花莲佳山基地和台东志航基地,都是台军设想在遭受“第一击”后采取的战力保存设施。

  这几年,岛内关于“第一击”的关注度明显提升。据了解在1996年以前,台军接战规定基本是目视到解放军军机就要击落,1996年以后大致改为汇报后由台“国防部长”决定。冯世宽任“国防部长”期间曾明确指示时任“空军司令”沈一鸣,“如若状况危急时,完全授权空军司令发动第一击,绝不可让我们的飞行员被击落”。2020年9月,台“国防部”又将“第一击”修改为“自卫反击权”,是在经常战备时期的应对措施,授权“空军作战指挥官”下令。今年2月,台“监察院”邀请军方代表座谈,其中解放军新一代战机与直升机对台军维持空防的影响,以及台军面对解放军第一波攻击的承受及反击能力等成为讨论焦点。《中国时报》称,台“国防部”从未公开过预估伤亡人数,仅在2003年11月时任“国防部副部长”的陈肇敏曾在“立法院”脱口而出,“国防部第一波战耗动员,也就是伤亡人数估算为12.8万人”。

  台“中华战略学会”常务理事傅应川认为,两岸敌对意识的主要症结是“统独争议”。但面对两岸紧张情势,蔡英文不断邀请美国高官访台,企图摆脱一中架构,只会使两岸升高对立走向冲突,无法缓解两岸关系。《中国时报》3月刊登的一篇文章称,台湾的难处不在于不愿意开第一枪,而是不愿对美国说“不”,不愿承认自己误判国际情势,将台湾推上了美国新冷战的战略前沿,弄得原本平静的台海生波。文章说,美国不仁,以乌克兰为刍狗,他日台海有事,谁说不会以台湾为刍狗?美国不愿与俄罗斯正面冲突,难道就愿意与大陆正面为敌?《联合报》4日直言,在解放军航母成军、军机和军舰具备东岸来袭能力后,台军所谓地下战力保存优势不复存在。面对解放军导弹攻击避无可避,地下化抗炸能力有其极限,并非唯一解方。文章说,台军开始落实地下防卫作为之余,执政当局更要预防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