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亲友追忆“中国侨界杰出人物”郑文泰:他将“绿色种子”埋进我们心里

  中新社海口4月1日电 题:亲友追忆“中国侨界杰出人物”郑文泰:他将“绿色种子”埋进我们心里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伴随着印尼音乐《美丽的梭罗河》,亲友和各方来宾4月1日上午与“中国侨界杰出人物”、为绿色生态默默奉献一生的雨林“愚公”郑文泰先生告别。3月29日,郑文泰先生因病去世。

  郑文泰祖籍福建,1945年出生于印尼。1992年,他怀揣着拯救濒临灭绝物种,为海南保护一片热带雨林的“绿色”梦想,变卖资产,投资上亿元人民币投入侨乡兴隆热带花园的建设中,在5800亩的荒地上启动热带雨林修复工作,将沙化贫瘠的荒地野坡改造成鸟栖虫鸣的“绿色天堂”。

  从亿万富商转型为林间“农夫”,在郑文泰继子郑高峰的眼中,父亲是一个“怪老头”。“别人都在‘淘金’的时候,他却放弃生意跑到荒山上种树,大把花钱建花园,做当时谁都不在意的热带雨林修复保护工作。”

  “父亲也是个坚韧、朴实的‘园丁’。”郑高峰回忆起父亲的画面,永远都是挽着裤脚、两腿沾着泥巴,在花园里种花种草。他们在一起谈论最多的是关于绿色、环保的话题。他告诉记者,父亲最大的心愿是将绿色的“种子”埋进每一个人的心里。

  郑文泰把全部心血投入热带雨林的修复与保护上。30年间,他将荒地变成绿洲,兴隆热带花园面积扩大到约1.2万亩,涵盖物种4000多种,许多濒临灭绝的植物得到迁地保护、繁殖,并形成群落,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逐渐恢复。

  记者多次见到郑文泰先生,他带着鸭舌帽、穿着拖鞋在林间劳作,皮肤晒得黝黑,遇人上前交谈他多数时候都在倾听,可当聊起热带雨林修复工作,他却变得眼里有光,滔滔不绝。

  在郑文泰的精心呵护和浇灌下,“荒地”的生态环境逐渐修复,他一手打造的拥有万亩低海拔热带植被的兴隆热带花园已经成为海南生态环保的示范典型。

  商海转身,名利已是往日云烟;深山扎根,只为守护山间草木。郑文泰曾被评选为“中国侨界杰出人物”“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被海南省人民政府授予“赤子楷模”“爱琼赤子”“赤子模范”荣誉称号;入选“感动海南”2017十大年度人物;荣获“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称号。

  数十年来,郑文泰用实际行动再现当代归侨“愚公”,他为人的低调、超前的环保意识和坚持不懈的奉献精神感动着身边人。

  在兴隆印尼侨友会会长蓝日兴看来,郑文泰生活朴实,“他对自己的生活要求很低,没有追求物质上的享受,而是把一生精力都放在恢复生态事业上。”

  “他扛着锄头栽树种花的样子,就像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根本看不出他是个身家上亿的老板。”在员工黄静印象中,兴隆热带花园董事长郑文泰淡泊名利,平易近人,但如果发现有人破坏树木花草,他会很生气。“有人曾找他商谈,希望他拿出一片土地搞房地产、盖酒店,结果他把对方赶了出去。”

  海南省侨联主席黎才旺说,郑文泰是侨界的荣光。30年如一日,身居兴隆深山老林,守着这片山,护着这片绿,是护绿的“追梦人”。

  郑高峰说,父亲没有什么放不下的,唯一牵挂的,就是他用30年时间经营起来的“绿色花园”。“他不需要别人记住他,也不要怀念他,只希望能够有更多人投入生态修复和保护,这是他最大的心愿。”

  现在的兴隆热带花园,是一座融自然、人文、农艺、园林和生态环境保护为一体,具有海南热带雨林原生态景观的现代园林,已成为中国四大环境生态示范教育基地之一和物种基因库。

  几十载栉风沐雨,花香、虫鸣、树荫,郑文泰用汗水编织了一个绿色的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