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涉煽惑新冠确诊者“播毒”,两男子被港警拘捕

  涉煽惑新冠确诊者外出及故意“播毒”,香港2名男子被港警拘捕

  【环球网报道】据香港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香港警方今日(15日)召开案情简报会,宣布拘捕2名男子,涉煽惑他人违反防疫规例。警方称,调查工作仍在进行当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拘捕。

  据报道,香港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科技罪案组警司谭威信介绍案情称,继3月8日拘捕行动后,警方14日进行第二阶段行动,分别在葵涌及天水围各拘捕1名男子,年龄分别为22岁及31岁,他们涉嫌于今年2月在网上社交平台鼓吹确诊市民外出播毒,又有自称确诊者公然违反隔离规定,外出到餐厅用餐,罔顾他人安全及公共卫生,涉嫌违反“煽惑他人违反《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煽惑他人意图造成身体严重伤害”,及“违反《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等罪名。

  谭威信称,警方强烈谴责个别人士既自私又不负责任的行为,当市民同心抗疫之际,但就有不法分子为达到个人目的,公然煽惑他人无视疫情严峻而四处播毒,为公共健康带来严重风险。他说,病毒传播不分你我,任何人都有机会因为疫情而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有被捕人士明知自己感染病毒而外出,行为大大增加病毒在社区传播的风险,极为自私,警方对这些人士必定会严正执法,竭尽全力将这些犯法的人绳之于法,绝不姑息。

  据香港东网此前报道,今年2月,有人在网上社交平台煽惑他人炸毁社区检测中心及攻击有关人员、鼓吹确诊市民四处播毒等。为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及市民健康,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科技罪案组进行深入调查及情报分析,于8日分别于油塘、黄大仙及元朗拘捕2名香港男子及1名尼泊尔籍男子,年龄介于21岁至28岁。其中1人涉嫌明知自己确诊,仍外出光顾餐厅,因而被控违反防疫规例,9日被押往九龙城法院提审,被下令还押候审。另2人则获警方批准保释候查,须于4月中旬向警方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