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与女性意识崛起相关 台湾去年第四季度单人宅占比创新高

  中新社台北3月7日电 台湾当局内部事务主管部门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全台一人一宅的数量达195.2万户,占比26.75%,较10年前增加5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分析,该现象出现与近年来台湾女性意识崛起有关。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报道,单人宅占比增加改变了台湾家户人口结构。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全台住宅平均人口数为3.2人,再创新低。

  台湾房屋集团趋势中心执行长张旭岚分析,女性意识抬头,不婚的单身男女越来越多,导致全台单人宅占比十年来明显增长。“六都”中尤以“双北”单人宅长期居高,其中新北市占比超过三成。此外,现代女性经济独立,婚前购宅自住的情况也有所增加。

  近年来,“女力崛起”成为台湾社会热议话题。台媒分析,这背后原因是“经济独立”的女性逐渐增多。根据全球性投资管理公司富达国际7日发布的“2022年女性投资理财调研结果”显示,72%的受访台湾女性认为自己“经济独立”,这一数据与持相同看法的台湾男性相近(71%)。

  不过相较男性,女性在职场中的弱势地位仍然存在。

  台当局劳动事务主管部门此前数据显示,2021年台湾女性较男性需多工作58天才能达到整年总薪资相同;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的统计也显示,全台各主要行业中小企业主的女男比例均低于1,各行业仍以男性负责人为主。另根据台湾长期关注女性议题的网站Womany所做调查,性别偏见、年龄偏见以及身体外貌偏见是台湾女性在职场中面临的主要困难。

  此外,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也加剧了女性在职场中的弱势地位。台湾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PwC Taiwan)7日公布的调查显示,过去10年来,女性工作指数缓慢成长,但2022年该指数首次出现下降。

  分析称,该现象主要原因为疫情严重时期女性失业率提高、劳动参与率降低。导致女性离职的主要因素是育儿和家务工作,疫情期间,女性承担了更多无偿育儿责任,导致她们离职比例高于男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