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85岁老人回拜台湾87岁大哥:你都好久没来了,我特别想你

  “你都好久没来了,我特别想你啊!”

  海峡隔不断,佳节倍思亲。近日,居住在福建厦门的85岁老人高秉涛通过视频回拜台湾87岁大哥高秉涵。他提到,“老一代的早就不在了,所以我就想你,以前总是做梦都会想到你,希望你什么时候会来一次。到厦门很近,厦门再到菏泽老家去,都很方便了,抓紧来。”

  “你的年龄也大了,我都85岁了,你呀都快90岁的老人了,抓紧时间回家。几十年啊,这两个人,哎呀,不能经常见面,也是一件遗憾的事儿。不过这么大年纪了,我们还有机会能看着面儿,也是高兴的事儿。” 高秉涛动情地讲到,“大哥,你回来咱们再见呢!给你拜年了!”

  高秉涵是一名台湾老兵。稍早前,高秉涵在视频中表达了对于弟弟的牵挂。他提到,弟弟定居在厦门,疫情过后、适合回家乡的时候,他要先去厦门看弟弟,然后从厦门坐飞机到菏泽。高秉涵也希望,能够早日从台北转机到自己的家乡。

  “老兵有个口头禅,就是活着已做游子,死后不做游魂。树高千丈叶落归根。”高秉涵当时还讲到。

  牵挂“穿越”海峡!台湾87岁老兵高秉涵暖心讲述两岸一家亲。 视频来源:澎湃新闻(01:40)

  高秉涵1935年出生于山东菏泽,13岁随老乡前往台湾。1991年,时年56岁的高秉涵受老乡的临终嘱托,首次将台湾老兵骨灰带回家乡安葬。此后,高秉涵坚持20多年义务寻亲,将100多位台湾老兵的骨灰带回家乡,他也因此当选2012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高秉涵不仅送老兵骨灰回家,每年清明或中秋还陪在世的同乡一道返回大陆故乡。“我答应过他们,只要还有一个人要回家,我就陪着他们一起回去。”高秉涵曾说,“我抱着那一坛又一坛的,不是老兵的遗骨,而是满满的乡愁。就让我们这一代人的乡愁把海峡填满吧,让以后回家的人路不再遥远。”

  高秉涵从海峡对岸发出的视频令不少网友心生感慨。

  有网友留言道,同是菏泽牡丹区的老乡,说话还有乡音,祝福老兵。还有网友记得,当年看“感动中国”的时候就一直热泪盈眶,至今还记得高老提到的“没有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语人生”,愿老人健康长寿,看到祖国统一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