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莆田城厢: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莆田市城厢区应急管理局积极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化治理机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把安全生产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力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强化管理,促进监管全覆盖

  “城厢区是莆田的中心城区,也是老城区。由于历史原因,城区临街店铺前店后宅、下店上宅现象普遍,老旧小区消防设施不足,火灾隐患大。”城厢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刘国文介绍,今年2月份起,该局便组建以城厢区安委办、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住建局、区城管执法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在全区开展老旧小区、临街店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图为城厢区“安全生产知识进社区” 专题培训会
图为城厢区“安全生产知识进社区” 专题培训会

  作为试点先行的基层社区南园社区,监管前存在沿街商铺多、经营材料易燃、用电安全意识缺乏等现状。城厢区应急局搭建智慧消防报警系统,在南园社区沿街商铺内推行安装智能感烟探测器、用电安全探测器、智能喷淋等设备,通过平台监管、实时电话提醒,并整合社区微型消防站、联动南门消防站等周边资源,在火灾初期提醒业主及相关负责人处理隐患。

  科技创新,助推隐患排查治理

  安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为切实提高企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今年5月份起,城厢区应急管理局结合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工业园区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园区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在鞋服企业整治、“厂中厂”综合治理过程中,该局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实行精准治理,既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又大力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并在试点企业探索开发“安全隐患一键报”手机应用软件,落实企业全员安全责任制,受到企业欢迎。

  “当企业员工发现安全隐患时,可以通过‘安全隐患一键报’手机应用软件进行上报,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通过管理账号及时知道该隐患点并进行整改,如果未整改,软件将发出红灯警示,督促及时整改。”刘国文表示,该软件能够实现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结合,进一步鼓励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有助于安全管理人员更及时、高效地完成隐患整改。

  “防”字当先,时刻紧绷安全弦

  今年以来,城厢区应急管理局多次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进社区”专题培训会,普及隐患排查、防火、用电、用气、防雷、应急救援等知识,并根据群众需要,详细讲解在检查企业及商铺消防设施时的要点、重点问题,提高群众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能力。

  同时,该局还不断创新宣传内容和方式,通过分发《企业安全手册》《社区安全手册》《家庭安全手册》等宣传手册和危化、工贸典型案例警示挂图、“村村通”大喇叭,向各村、社区宣传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等知识音频(含莆田方言版),全面增强群众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预防能力,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此外,该局以春、夏、秋、冬季安全生产特点为契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筑牢安全防线,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意识。

  下一步,城厢区应急局将继续牢固树立“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落细落实各项安全生产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