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古雷开发区:“五项举措”提升石油化工灭火救援应急处置能力

  为提升石化园区灭火救援工作能力,补齐石化救援基础工作短板,古雷开发区消防灭火救援力量以“三联”工作机制为抓手,持续推进园区化工模拟训练装置实战化教学、消防供水“扫盲”工程改造升级,积极探索工程机械设备联动处置、储罐组间射水盲区补点等具体技战术。

  灭火救援应急力量协作机制持续推进

  古雷开发区消防救援力量联合出台《古雷港区消防应急救援力量联席会议、联勤联训、联指联战工作制度》,国家队、专职队、企业队定期开展联合熟悉演练、技能竞赛、模块磨合训练、灭火救援数字化预案运用推演等实操活动,进一步夯实应急救援基础。

  化工模拟训练装置实战化教学改造升级

  为进一步提升消防救援人员石油化工灭火救援业务能力,确保化工模拟训练装置更贴近实战教学和训练,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邀请石化园区企业技术专家来队指导审核装置、储罐和设备单元标志,制作耐腐蚀、耐高温材料的铭牌,根据石化企业装置实际生产工艺流程,增设物料输送法兰、管道和装置围堰,使关阀堵漏的实操程序和化工处置技战术操法更加贴近实战。

 

  园区消防供水体系“盲点”覆盖工程全面启动

  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全面加强消防水源“扫盲”管理,除日常维护常规消防栓外,将50个不适用的地下消防栓改为地上式消防栓,并新建9个原水管网与远程供水系统补水平台,规范5个消防取水点警戒线等标志,维护取水便道、装备通道等基础设施,定期做好标志标牌的维护保养,提高应急取水效率。同时,在已经投产的14家石化企业中,将企业的消防水罐、事故水池等全部形成台账资料,做到一旦有险心中有数。

  大型工程机械设备联动处置试点落地

  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立足石化园区实际和灾害事故处置特点,与园区企业建立完善大型工程机械联动协议,以古雷石化园区海腾码头为试点,开展大型机械设备与灭火机器人联用测试,探索将灭火机器人从围堰外吊升至罐区使用,并定期组织对企业大型工程机械车辆驾驶员进行消防培训演练,切实发挥大型工程机械设备辅助灭火救援的实战功效。

  探索储罐组射水盲区补点研究

  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结合古雷石化园区消防救援车辆器材装备实际情况、企业罐区设计规范特点和结构布局,以古雷海腾码头为试点单位设计制作储罐区围堰移动炮固定装置、罐组之间移动炮射水平台等具体实施,有效解决了石化园区企业罐组组间射水盲区和最不利点灭火冷却短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