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互联网影视论坛举办 探讨网络影视产学研新布局

  9月16日,“丝路通天下·光影e福州”福州互联网影视论坛在福州举办,探讨网络影视“产学研”全新布局,推动网络影视创作精品化,促进网络影视行业高质量发展。

  大咖云集,共话网络影视产业发展大计

  本次论坛邀请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会长尤小刚、《重生之门》导演杨冬、著名演员任天野、《阴阳镇怪谈》导演张涛、《拜托了!别宠我》制片人金晖等多位影视行业资深人士,以“网络影视未来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围绕网络影视产业的变化和所面临的挑战、创作经验和心得,以及行业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共同为网络影视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献计献策。

“丝路通天下·光影e福州”福州互联网影视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丝路通天下·光影e福州”福州互联网影视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关于网络影视产业的变化和所面临的挑战方面,尤小刚认为,融媒体时代传统广电和互联网已经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整体影视系统。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用新的机制和新的关系来面对新的需求和新的创作。在保证正确的价值导向传递的同时,也要有更好的节目创作机制,把选择权真正交还给观众。

  互联网影视业发展至今已有近十年,行业产量质量保持每年稳定增长。张涛认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影视行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新可能,影视行业积极抓住应运而生的机遇,加速推进网络与影视的融合发展,只有行业生态健康,才能让作品提质、行业进步,形成可持续发展。

  内容为王,尊重市场激发无限前景

  在此次论坛中,嘉宾们结合各自领域的现实情况,分享了在网络影视作品创作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并就“如何创作出打动年轻观众的网络影视作品”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尤小刚认为,以前影视作品由各个平台中心采买,如今把内容制作权交给创作者,作品选择权通过全媒体覆盖的渠道,以区块链分账的形式交给观众,这样的机制变革,能够推动影视行业的健康发展,这也是互联网赋能影视行业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道士出山》到《阴阳镇怪谈》,在互联网影视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导演张涛已有众多优秀作品。在他看来,“不跟风”“坚持原创”是创作的“秘诀”,好的内容是成功影视作品的基石。

  与传统影视行业不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不同圈层、不同用户群体的新需求,这也呼吁网络影视行业向更多元化发展。金晖认为,随着互联网影视行业市场的影响力扩大,用户的群体增多,多种类型的微短剧呼之欲出,这是未来互联网影视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活动现场,嘉宾们对网络影视行业的未来发展进行分析,大家表示,网络影视尚属于行业发展的早期阶段,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及行业组织、平台的大力扶持下,未来发展会持续向好,鼓励更多的创作者加入互联网影视行业中来。

  本次影视产业系列活动于7月22日正式启动,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文旅局主办,福州电影节有限公司承办,是福州市2022年推出的加快推动福州影视产业发展,打造闽都文化品牌、文化名片的重要活动。(记者 蔡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