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秋假期 泉州实现旅游收入3.25亿元

  中秋三天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数82.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5亿元

  世遗游受青睐 “微度假”热度高

  2022年中秋假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文化游、世遗游、古城游、“微度假”、特色亲子游等产品业态突出,有效激发市民游客出游热情,带动文旅消费,提振旅游市场;全市文旅市场运行安全有序,圆满完成假日旅游工作目标;全市共接待旅游人数82.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5亿元。

  中秋主题亮点纷呈

  针对中秋假日市场特点,全市文旅系统举办系列文旅节庆活动,丰富假日文旅产品供给,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文旅消费需求。

  市文旅局联合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举办“四朵金花”2022世遗泉州时尚文化艺术季——《荔镜笙箫越千年——梨园戏<陈三五娘>专场音乐会》,将传统梨园与现代流行音乐元素相融合,呈现800年宋元南戏活化石与现代音乐艺术的奇妙邂逅。洛江区举办2022年侨家乐·福建省华侨美食风情文化节洛江双阳专场活动,贯穿侨主题、融汇侨元素,寓史于景、展技于食、演绎侨风,展现泉州华侨精神和力量。清源山景区推出“白天乐游”“黑夜high游”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中秋“乐”演、中秋“乐”猜、中秋“乐”博、中秋“乐”研、中秋看晚会、中秋市集、登高赏月等形式让市民游客沉浸式过中秋。晋江梧林传统村落推出“侨村秋月夜”“中秋游园会”等主题活动,烧塔仔、歌仔戏、快闪演出、秋夜赏月、文创市集、礼乐投壶、手作月饼、旗袍换装、汉字点灯等多场传统与现代交织的活动,吸引广大市民游客参与体验。此外,泉州市梨园剧团和南音乐团等剧团,在假日期间精心组织开展多场剧目演出,为中秋佳节增添浓浓的文化艺术氛围。

  古城旅游人气兴旺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一周年,世遗泉州热度不减,游世遗、逛古城备受青睐,成为中秋假期最火热的过节方式。全市多个世遗点在中秋假期推出展览演出活动,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往感受世遗泉州的无限魅力。

游博物馆品读泉州文化受学生欢迎 (陈明华 摄)
游博物馆品读泉州文化受学生欢迎 (陈明华 摄)
到城市周边露营成为时髦的过节方式 (陈明华 摄)
到城市周边露营成为时髦的过节方式 (陈明华 摄)
游世遗、逛古城备受市民游客青睐 (魏晓芳 摄)
游世遗、逛古城备受市民游客青睐 (魏晓芳 摄)

  泉州古城人头攒动,西街、开元寺、金鱼巷、网红天台等地游客众多,许多市民游客携家带口走进文化古迹、寻觅大街小巷、品味琳琅美食,享受市井烟火,重拾古城记忆,感受千年文化魅力和市井十洲人胜景。中秋假期,全市22个世遗点共接待游客9.55万人次,其中开元寺接待游客1.48万人次、府文庙接待游客0.74万人次,西街接待游客7.20万人次。

  短途周边游成主流

  受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影响,中秋假期仍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主,时间短、路程短、体验性强的“微度假”成为新的生活方式。据携程旅游大数据显示,节前本地游、周边游预订单占比超过六成,来自本地及周边的门票订单占比达到80%,周边游订单环比增长267%;同程旅游大数据显示,中秋假期出游仍以本地为主、周边为辅。全市各地为满足市民游客“就地过节”需要,精心设计旅游线路,创新旅游产品。

  丰泽区举办“真武观月 潮玩中秋”——2022海丝青年集市露营中秋嘉年华,海丝青年集市、博饼赢好礼、互动猜灯谜、国潮露营音乐节、福灵儿乐园等活动受到众多市民游客好评。德化石牛山、云龙谷等多个旅游景点推出高山帐篷音乐节、星空帐篷营地、网红天幕打卡、竹林轻奢帐篷、篝火晚会狂欢夜、天幕电影等项目,吸引许多市民游客走进自然,体验露营乐趣。此外,各地结合中秋主题还推出露营赏月、登高赏月等活动,城市“微度假”、城市周边露营成为最时髦的过节方式,受到市民游客追捧。数据显示,德化县天幕营地帐篷入住率达55%,收获许多市民游客芳心。

  家庭自助游受欢迎

  中秋假期,返乡探亲游客增多,家庭自助出游成为市场主力。据途牛旅游大数据显示,家庭客群是中秋出游主力,三人及以上同行人数占比达66%;据游客抽样调查显示,全市接待的游客中,自驾自助出游的占比达92.7%,许多家庭老少同行,共度佳节。

  市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等文博场所推出“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吸引许多亲子游客参与体验,聆听中秋故事、欣赏中秋文化、品读泉州历史。同时,各地针对亲子游客,也纷纷“出招”,晋江市举办“喜迎二十大 月满磁灶窑”2022年晋江市磁灶镇“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组织亲子家庭参加中秋主题研学活动、打卡考古遗址公园、体验宋代非遗技艺,吸引亲子游客沉浸式体验中秋传统文化;安溪溪禾山举办天空之伞欢乐嘉年华活动,精彩演出、粉色沙滩、小鹿乐园、兔子森林、风车海、草地滑索、有轨小火车、彩虹滑道等体验项目受到亲子游客欢迎。此外,泉州市科技馆于节前恢复开放,海陆探秘展厅、生命健康展厅、海洋科技展厅、智慧天地展厅、科技时代展厅、天空探索展厅等多个展厅迎来亲子游客光顾,让亲子家庭体验时代科技的魅力,实现寓教于游、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目的。(记者 王金植 郭雅莹)